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 临终关怀
编号:10335780
老人年肿瘤病临终期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8日
     刘淑美

    衰老是人生发展的自然规律,为人类所接受,但临终确实使人倍感恐惧,特别是老年肿瘤病人,本应享受晚年的天伦之乐,但不幸因肿瘤而致使过早地离开这美好的人间,心中充满对生的渴求和对死的恐惧。如何提高老年肿瘤病人临终期的护理质量,使其在平静中走完人生最后一站,这是我们肿瘤临床工作者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现结合自己十几年的体会就76例老年肿瘤病人心理分析与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76例临终病人中,男性56例,女性20例,男女之比为2.8∶1。年龄最小63岁,最大81岁,平均72岁。76例中肺癌占46%(35/76),食道癌占26%(20/76),大肠癌占15.8(12/76),卵巢癌占11.8%(9/76)。病程最长者5年,最短者半年。其中有合并症者(如胸水、腹水、远处转移等)占48%。

    76例老年肿瘤病人临终前,心理变化起伏不定,大体上可分为三期。即:悲观期、绝望期和平静期。其中约占81.5%的病人在绝望中丧生,仅18.5%的病人能够进入平静期。此三期的持续时间长短不一,各期均有不同的心理反应和情绪变化,其中以抑郁沮丧者居多。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悲观期的护理 悲观期是所有肿瘤病人所共有的心理表现,这种心理创伤对病情的缓解极为不利,但此期病人求生欲望最大,对医护人员持信赖态度。因此,我们采取因势利导及回避病情的处理方法,充分发挥病人的潜在力量,主动和病人交谈,从其最关心的问题说起,注意倾听病人的诉说,并运用合适的语言、神情,根据病人的需要随时出现在病人的身边,让病人感受到被关心和爱护,消除悲惧感,使其心境处在治疗的最佳状态,以便积极配合治疗。对病人最敏感的话题,应采取巧妙的回避方法,以免加重病人的心理负担。

    2.2 绝望期的护理 如经过若干时间的治疗,病情不见好转或随着病情的恶化而导致全身衰竭,病人会产生厌世的绝望心理,不能正视和接受严酷的现实,自认为生命已到尽头。其主要表现为心情抑郁,沉默寡语,表情呆板,时有伤心叹气,个别病人可有自杀倾向。摆脱这种情绪最佳方法是,以真诚的态度,耐心疏导。诱导病人把恐惧、忧虑表达出来,以达到心理上的解脱和精神上的平衡。对某些性格开朗的病人可选择适当的机会,巧妙的将病情和预后如实告诉病人,这样做可使某些病人正视自己的病情,不再有侥幸和猜疑心理,对出现的症状能保持冷静的态度,不吵闹或发怒,使之逐渐地进入平静期。但对有自杀倾向者应加强防范措施,以防止发生意外。
, 百拇医药
    2.3 平静期的护理 病人一旦由绝望期进入平静期,心理则相对安静,恐惧感亦不象先前那样突出。其主要表现为冷漠心理,表情淡薄,非语言性动作增多,表面上看似乎很平静,但内心世界极为复杂。因此,医护人员应注意观察病人的非语言行为,对病人提出的问题,应一一解答,并解释清楚,对病人提出的合理要求应给以满足。用和蔼的语言,诚恳的态度,表示同情和理解。用我们辛勤的劳动和细腻的语言,换得病人心理上的满足和安慰,让其在平静中度过人生最后一站。

    总之,对临终病人的护理是一门艺术,其间掺杂着社会学、伦理学和行为学等各种学科的综合应用。这就要求我们注重自身修养,掌握临终病人的心理变化,培养较好的分析能力和应激能力,以镇静自若的情绪来感染病人,帮助病人采取正确现实的态度对待“生”和“死”,使其在平静中度过人生的最后一站,这既是我们的份内工作,亦是我们医护人员应尽的义务。

    作者单位:山东省菏泽地区人民医院 菏泽 274031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少如.如何帮助肿瘤病人适应角色.护士进修杂志,1992;7(12):21

    2 郭蕴华.白血病患者的心理护理.护理学杂志,1992;7(5):226

    收稿日期:1997-04-21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JOURNAL OF YOUJIANG MEDICAL COLLEGE FOR NATIONAL MINORITIES

    1998年 第20卷 第1期 Vol.20 No.1 199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