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5783
住院精神病人健康心理指导的实施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8日
     张艳兰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内容,对精神病人的健康教育,不但包括疾病知识和治疗知识的教育,更重要的是给予健康心理指导。教会他们如何优化培养良好个性,如何进行人际交往,如何掌握情绪的释放与控制等,以促进病人临床症状的改善,对缩短病程和改善预后都有深远的影响。作者将我科实施整体护理以来,对病人进行健康心理指导的情况报告如下。

    1 健康心理指导的内容

    1.1 健康心理标准:使病人明白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健康心理的标准和表现形式。根据1989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定义,指出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能力的重要性,心理健康标准有以下五个方面:①环境适应能力强;②社会交往能力强;③具有一定的忍耐力;④具有一定的自控能力;⑤具有一定的康复能力。[1]心理健康与否,主要表现在一个人的性格、情绪、世界观、生活态度、人际关系以及其所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具有坚强、稳定、外向心理特征的人,不易出现精神疾病,而敏感、脆弱、内向的心理特征则是精神疾病的易感因素。[2]
, 百拇医药
    1.2 优化不良个性:使病人了解个性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和培养而优化的;知道良好个性的指标及不良个性的优化方法。良好个性的指标有态度指标、情绪指标、意志指标和理智指标;不良个性可表现为孤僻性格、脆弱性格、鲁莽冲动性格、A型性格。优化的方法则要根据其性格特征,有针对性地指出。孤僻性格主要注重于主动与人交往与甘于奉献;脆弱性格要注意信心与意志的培养;鲁莽冲动性格要注重多思与慎行;A型性格要注重耐心与虚心。

    1.3 正确进行人际交往:要使病人懂得人际交往的密切程度是判断一个人心理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自身人际交往障碍既有疾病的原因,也有社会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自身性格的不完善。因此,要密切人际关系,在疾病控制后,主要要在弥补自己的性格缺陷和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上下功夫,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成功来赢得社会的承认。其方法有:①保持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及温和稳定的情绪状态;②明确自己在所处环境中扮演的角色,掌握适当的分寸,做到与环境协调;③珍视友谊、发展友谊;④积极参予集体活动,重在参予,不计较得失;⑤诚实守信,敢于承担责任;⑥正确处理人际交往中的矛盾冲突,宽以待人,严于律己。
, http://www.100md.com
    1.4 情绪的释放与控制:首先使病人了解情绪与健康的关系,情绪的释放方式包括:倾诉、发泄、压抑、消遣、超脱、升华、 自我惩罚等。指出哪些方式是积极的、哪些是消极的,哪些方式性质温和、哪些带有暴烈性和破坏性,什么情况下选择什么样的释放方式。教会病人如何控制自己愤怒的情绪,其方法有:①了解愤怒产生的原因,即问题的焦点是什么,以减轻刺激强度和它带来的情绪波动;②分析自己在愤怒时所作的决定,决定是否正确;③认识愤怒带来的后果与危害;④改变认知,即合理情绪法;⑤运用自我放松方式减轻焦虑;⑥选择正确的交流方式;⑦学会求助,扩大支持系统。

    2 健康心理指导的形式与方法

    2.1 集体指导[3]:集体指导的目的是要让病人了解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从理论上阐述,类似于课堂教学的形式。由工娱疗护士组织,除极度兴奋躁动的病人外,其余病人均要参加,由工娱疗护士或专业护士授课,内容按月计划先拟定,注意语言通俗易懂,循循善诱,一个问题可反复讲,尽量使病人理解,切忌不可追求速度,以免引起病人紧张,影响指导效果。一次集体指导分三个时间段,第一个时间段是领读与齐读科室信条,科室信条是:“安心住院、配合治疗、反对歧视、自强自立”,通过朗读信条,对病人心理产生一个潜移默化的影响;第二个时间段是授课,根据上述内容分题讲述。第三个时间段是提问与解答。然后进行总结,对认真听课、答题积极的给予表扬,当众奖励以强化其行为。集体指导节省了时间和人力,受益面较广。时间安排为每周1~2次,每次1小时。
, 百拇医药
    2.2 小组指导:小组指导的目的是促进病人相互交流,并通过交流发现和解决病人的心理问题。由专业护士组织,在其所负责的病人中选择5~8人,病程处于恢复期,具备一定的自知力。气氛宜轻松、自然。首先专业护士用指导语讲述本次活动的目的和安排,然后鼓励病人一个一个讲出自己内心的困惑和最担心的问题,如:“担心别人知道我有病,不敢出门”,“我生气是因为别人……”、“我不知为什么,同事不愿和我交往”等,一个病人讲完后,其它病人开展讨论,都要发言,对当事者所取的态度要表示赞同或不赞同,最后专业护士总结,就问题的所在给予指导。小组指导每个病人在住院期间必须参加1~2次。

    2.3 个别指导:护士在日常的治疗护理或在巡视病房与病人交流中,发现有心理问题要随时给予个别指导。个别指导的方式就是与病人谈心,通过分析、说理、安慰、解释等方式,使病人解除心理问题。如一病人因在所属地区人大选举中职务落选,不能接受落选这个事实而出现心因性精神病,护理中,我们注意到病人具有内向、孤僻的心理特征和争强好胜的A型性格特征,因此我们在指导中帮他分析他的心理弱点与性格特征,给他讲解应付应激的方式,指导他怎样面对现实,使其逐渐认识到自己的心理缺陷及与疾病的关系,对我们的指导深表谢意,他表示出院后,不论在何岗位都将会注意自身个性修养,努力工作。
, 百拇医药
    2.4 表演心理剧和情景剧[4]:由工娱疗护士和专业护士共同组织编排,全体病人和部分工作人员参加,病人或工作人员都可自愿参加表演或作评委,每次表演者4~8人,评委5人,其余人旁观,心理剧有求职表演、求婚表演、拍卖表演等,情景剧有“谣言的传播”,“面对地震”等,目的在于一方面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人际关系和情绪问题,另一方面促使他们掌握自我情绪的调整,增加人际交往能力和培养对环境的适应性以及怎样自救。表演完毕,评委报告每人得分,评选最佳表演者。对成功者和落选者都要进行分析,说明成功的道理及落选的原因。

    3 质控评分

    每个病人都有健康教育实施单,实施单内有入院指导、疾病知识指导、检查和治疗知识指导、健康心理指导及出院指导五个栏目,每个栏目都有规定的完成时间,执行方式、执行时间和执行人签字。总分100分,健康心理指导栏目占其中的20分。质控评估由质控护士或护士长根据专业护士的执行情况及病人掌握的程度,按A、B、C、D四级评分进行评价。
, 百拇医药
    4 体 会

    4.1 改变了护士角色与护理工作方法:精神疾病的发生不但与生物遗传有关,而且与个体的不良心理特征及社会适应能力缺乏密切相关。在对病人进行健康心理指导中,护士的角色不仅是照顾者和管理者,更是教育者和研究者,护理方法不是过去那种“以监管为主”的看护式方法,而是从生理、心理、社会、文化背景等方面综合考虑。努力给病人以心理社会支持,解答困扰他们的心理问题,提高他们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培养他们的生活和社会技能,是新的护士角色要求我们履行的职责。

    4.2 增强病人的心理健康意识:在病房实施健康心理指导,既有系统性又有针对性,使病人明白了心理因素在疾病中的作用,了解自身存在的心理缺陷,掌握了正确的心理疏导方法,增强了自我调整心态、自我平衡处境、自我修正错误的意识,这对巩固治疗效果,避免复发、回归社会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3 密切了护患关系,提高了病房信誉:护士给病人授课,与病人谈心、讨论,使病人明白了自身患病的心理原因,增强了战胜疾病,重返社会的信心,感到轻松愉快,认为护士是朋友,是老师,住院不仅治好了病,还学到了许多知识,对护士更加尊重和信赖,使护患关系更加融洽,病人出院后继续与我们保持联系,咨询有关问题,一些病人家属主动带当地病人来我科住院治疗,1998年以来,我科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 百拇医药
    4.4 对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护士知识面不断拓展,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机制的变更,心理状况千变万化,心理问题不断增多,适应障碍、交际障碍、情绪障碍等问题都要求护士能给予指导和帮助,如果护士不具备广博的知识就难以做好这项工作。要求护士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使问题迁延,产生恶性循环。要求护士具有一定的授课能力和交流技巧,生动、形象的讲课与自然有效的交流,有助于提高心理指导的效果。

    作者单位:410011 长沙市 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精神科

    参考文献

    1 李心天主编.医学心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284-291.

    2 沈渔 主编.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第3版,1994.11-13.

    3 陈淑清主编.精神科护理学.吉林: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13-117.

    4 宋湘玲,林辜台主编.人际沟通活动.第4版.台湾高雄复文图书出版社,1989.7-9,55-57.

    (本文编辑 杨惠芳)

    1998-05-14收稿 1998-08-29修回

    中华护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NURSING

    1999年 第34卷 第4期 Vol.34 No.4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