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0787
我国“健康寿命”为62.3岁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10日 医药养生保健报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发布了显示生活在不同国家的人们平均健康年龄“健康寿命”。在接受调查的191个国家中,日本名列世界健康长寿国家的榜首,为74.5岁;我国为62.3岁,排名第82位。

    迄今为止,由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平均寿命”仅仅根据不同年龄的死亡率进行计算,人们无法了解与健康状况有关的“寿命质量”。作为新指标的“健康寿命”,显示平均能够健康生存至哪一年龄,从平均寿命中扣除了由于疾病或受伤而健康受到损害的期间。由于同时考虑到障碍程度,一旦大多数人长期受重度障碍的困扰,平均寿命与健康寿命之间的差距就会明显拉大。据悉,世界卫生组织今后将主要统计健康寿命,平均寿命将成为一项辅助数据。

    统计数字显示,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为80.9岁,同样名列世界各国前茅。健康寿命与此相比短6.4年,两者相差大约8%。令人担忧的是,随着战后吸烟人口的急剧增多,今后日本人的健康寿命将可能缓慢增长,尤以男性最为明显。

    健康寿命最短的,是持续内战的非洲国家塞拉利昂,仅为25.9岁,与平均寿命的差距高达25%以上。由于艾滋病患者众多,排列在健康寿命末尾的均为非洲南部国家。

    2000年7月10日《医药养生保健报》第1版, http://www.100md.com(周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