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8959
独在异乡为异客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11日
     这 个 世 界 有 许 多 难 如 人 意 的 事 情 , 无 论 我 们 走 到 地 球 的 那 一 端 , 都 难 免 遇 到 不 顺 心 的 人 事 。 在 大 洋 的 彼 岸 , 许 多 人 望 眼 欲 穿 地 盼 望 一 张 可 以 抵 达 此 岸 的 签 证 ; 到 了 此 岸 之 後 呢 , 忽 然 间 又 觉 得 自 己 被 抛 到 了 一 个 荒 岛 上 , 举 目 茫 茫 , 孤 寂 难 当 。

    其 实 , 太 阳 每 天 都 要 升 落 , 每 一 个 地 方 都 有 晴 有 阴 。 在 晴 朗 的 天 气 里 , 走 在 有 阳 光 的 一 边 ; 在 阴 晦 的 日 子 里 , 想 著 明 天 还 会 有 太 阳 ; 那 麽 , 无 论 在 此 岸 亦 或 彼 岸 , 你 都 会 活 得 不 那 麽 沮 丧 。

    三 年 前 我 飞 抵 此 岸 , 在 熟 悉 和 不 熟 悉 的 环 境 里 , 在 相 识 或 不 相 识 的 人 们 之 间 , 我 欣 赏 到 同 一 颗 太 阳 下 的 不 同 色 彩 ; 或 晴 朗 , 或 阴 晦 , 它 们 都 启 示 了 一 份 真 实 的 人 生 。
, http://www.100md.com
    在 雪 地 里 流 离 了 半 夜 , 我 们 才 知 道 这 个 世 界 那 麽 寒 冷 … …

    89年 12月 30日 晚 , 我 带 著 四 只 衣 箱 , 两 只 旅 行 包 和 五 岁 的 女 儿 初 抵 美 国 。 那 是 一 个 极 寒 冷 的 冬 夜 , 我 们 搭 乘 的 东 方 航 空 公 司 的 班 机 降 落 在 纽 约 肯 尼 迪 机 场 时 , 纽 约 城 早 已 是 万 家 灯 火 了 。 我 们 需 要 转 乘 次 日 上 午 8点 多 钟 的 班 机 飞 往 波 多 黎 各 , 我 先 生 将 在 那 儿 接 我 们 。 在 纽 约 我 们 举 目 无 亲 , 又 不 敢 随 便 住 旅 馆 , 这 一 夜 , 祗 好 在 机 场 度 过 了 。

    从 上 海 起 飞 , 到 此 时 已 经 过 了 近 20小 时 。 时 差 的 反 应 , 困 倦 、 寒 冷 和 饥 饿 一 并 向 我 们 袭 来 。 我 们 冒 著 凛 洌 的 风 雪 , 搭 乘 机 场 内 部 的 交 通 车 , 连 夜 从 泛 美 航 空 公 司 转 到 环 球 航 空 公 司 , 司 机 将 我 们 的 行 李 搬 到 雪 地 上 之 後 就 匆 匆 开 走 了 。 我 们 母 女 和 同 行 的 一 个 女 孩 推 著 三 辆 行 李 车 走 进 了 环 球 公 司 的 候 机 大 厅 。 偌 大 的 一 座 建 筑 , 空 荡 荡 的 透 著 令 人 恐 怖 的 冷 寂 , 除 了 那 位 高 高 耸 立 的 圣 诞 老 人 , 那 儿 没 有 一 点 生 气 。 大 厅 面 街 的 一 侧 是 一 览 无 余 的 落 地 玻 璃 , 我 们 三 人 僵 立 在 大 厅 里 , 把 一 脸 的 恐 惧 和 一 堆 的 行 李 全 暴 露 在 纽 约 的 夜 幕 中 了 。
, http://www.100md.com
    女 儿 又 渴 、 又 饿 、 又 困 乏 、 在 飞 机 上 她 因 晕 机 已 经 好 久 不 曾 吃 东 西 了 。 我 把 包 裹 仅 剩 的 两 只 面 包 拿 出 来 , 给 她 和 那 女 孩 一 人 一 个 ( 那 是 午 餐 时 留 下 的 ) , 又 用 一 只 挤 破 了 的 塑 料 杯 给 她 接 了 点 自 来 水 , 她 吃 完 後 便 倒 在 衣 箱 上 睡 著 了 。 我 不 敢 合 眼 , 一 直 紧 张 地 注 视 著 周 围 的 动 静 ; 也 不 敢 在 沙 发 上 靠 一 靠 , 那 个 位 置 太 暴 露 。 我 们 找 了 个 不 明 不 暗 的 地 方 席 地 而 坐 , 那 女 孩 刚 刚 大 学 毕 业 , 第 一 次 出 远 门 , 也 是 第 一 次 抵 美 , 她 坐 那 儿 闭 著 眼 睛 , 心 里 却 在 盘 算 若 遇 到 抢 劫 的 歹 徒 该 怎 麽 用 英 文 说 话 。 她 已 经 编 好 了 台 词 , 正 在 心 里 默 念 著 : “ 我 们 是 学 生 , 来 自 一 个 贫 穷 的 国 家 。 我 们 所 有 的 钱 都 在 这 儿 了 , 你 要 就 拿 去 吧 ! 箱 子 里 是 些 书 籍 , 你 要 了 没 用 处 , 可 不 可 以 给 我 们 留 下 ? … … … ”
, http://www.100md.com
    夜 间 约 11点 多 钟 , 突 然 来 了 位 著 制 服 的 女 士 , 她 摇 晃 著 手 上 的 钥 匙 , 示 意 我 们 出 去 。 环 球 公 司 没 有 夜 间 的 航 班 , 她 要 锁 门 了 。 外 面 依 旧 飘 著 大 雪 , 我 们 望 著 茫 茫 的 夜 幕 , 心 里 更 添 恐 惧 。 我 们 向 她 出 示 了 次 日 上 午 该 公 司 的 机 票 , 请 求 她 允 许 我 们 留 下 , 她 冷 冷 地 摇 头 。 我 们 问 她 附 近 是 否 有 可 以 过 夜 的 地 方 , 她 依 旧 冷 冷 地 摇 头 。

    就 这 样 , 我 们 被 赶 出 了 候 机 大 厅 。

    女 儿 睡 眼 惺 忪 地 推 著 她 的 行 李 车 紧 紧 地 尾 随 在 我 们 身 後 , 她 的 小 红 大 衣 在 雪 夜 里 闪 著 晶 莹 的 亮 光 , 那 上 面 已 经 结 了 一 层 薄 冰 , 她 蹒 跚 的 脚 印 深 深 浅 浅 地 印 在 雪 地 上 。 在 寒 冷 的 夜 空 中 我 们 漫 无 目 标 地 寻 找 著 可 以 避 风 雪 的 地 方 , 我 和 那 女 孩 的 行 李 车 堆 得 过 满 , 雪 地 很 滑 , 行 李 时 时 从 车 上 滑 落 , 每 走 几 步 我 们 就 得 停 下 拾 行 李 。 夜 幕 中 除 了 川 流 不 息 的 汽 车 以 外 , 没 有 其 他 行 人 , 我 们 慌 不 择 路 , 几 次 陷 入 车 流 的 包 围 之 中 。 最 惊 险 的 一 幕 是 在 午 夜 , 在 横 过 马 路 时 我 的 行 李 翻 倒 在 汽 车 道 上 了 , 而 女 儿 的 车 则 停 在 路 对 面 的 一 个 斜 坡 上 , 她 小 小 的 身 体 撑 不 住 那 重 重 的 行 李 车 , 车 子 带 著 行 李 从 斜 坡 上 顺 著 惯 性 往 下 滑 , 她 惊 恐 的 叫 喊 撕 破 了 新 年 夜 的 寂 静 , 而 我 们 陷 在 湍 湍 的 车 流 中 却 冲 不 出 去 助 她 一 臂 之 力 。
, http://www.100md.com
    在 那 刻 无 告 的 焦 虑 中 , 我 心 里 涌 上 了 难 以 言 状 的 悲 凉 , 在 雪 夜 里 流 离 了 大 半 夜 , 我 才 知 道 这 个 世 界 有 多 麽 寒 冷 , 一 种 无 边 的 孤 苦 在 那 夜 几 乎 吞 噬 了 我 。

    终 於 看 到 了 一 处 暖 暖 的 灯 火 , 那 儿 有 条 蜿 蜒 的 通 道 , 我 们 颤 颤 兢 兢 地 沿 著 通 道 往 前 走 , 在 尽 头 处 看 到 了 又 一 座 大 厅 。 周 围 依 旧 是 一 片 死 寂 , 我 们 惊 惧 的 心 早 已 被 冰 雪 冻 得 麻 木 了 。 女 儿 又 一 次 睡 著 了 , 我 轻 摩 著 她 冻 红 的 小 脸 , 心 里 默 默 数 著 钟 点 。

    楼 上 传 来 一 阵 轻 轻 的 脚 步 , 我 的 心 打 了 个 寒 颤 , 抬 头 一 看 , 一 位 身 穿 机 场 工 作 服 的 东 方 女 士 站 在 那 里 。 她 告 诉 我 们 , 这 里 不 可 以 过 夜 。 她 看 见 了 我 熟 睡 的 女 儿 , 眼 里 露 出 了 爱 怜 。 她 说 , 让 我 找 个 人 带 你 们 去 一 个 可 以 过 夜 的 地 方 吧 ! 几 分 钟 後 , 她 带 来 了 一 位 金 发 蓝 眼 的 美 国 女 士 , 我 们 跟 著 这 位 金 发 女 士 推 著 行 李 车 在 迷 宫 般 的 建 筑 群 里 绕 了 好 久 , 她 帮 我 们 推 一 辆 行 李 车 , 从 楼 上 到 楼 下 , 一 直 把 我 们 送 到 一 间 不 大 的 行 李 厅 , 那 儿 有 三 三 两 两 的 旅 客 和 几 件 待 领 的 行 李 。
, 百拇医药
    在 雪 夜 中 流 离 了 大 半 夜 , 我 们 终 於 找 到 了 一 个 有 灯 火 也 有 人 的 地 方 。 那 已 是 午 夜 了 , 我 们 坐 在 那 儿 直 到 天 亮 。

    纽 约 风 雪 夜 是 我 们 旅 美 生 活 的 第 一 页 日 记 , 经 那 一 夜 的 风 雪 , 女 儿 似 乎 长 大 了 。 我 不 知 道 那 夜 的 经 历 在 她 的 心 里 留 下 了 什 麽 , 从 她 最 近 写 的 一 篇 旅 美 生 活 的 故 事 中 , 我 欣 慰 地 看 到 了 她 心 里 的 光 明 。 她 真 实 地 记 叙 了 旅 美 初 期 所 遇 到 的 在 她 这 个 年 龄 也 许 不 该 体 验 的 种 种 困 难 。 当 然 她 省 略 了 那 段 被 人 赶 到 雪 夜 中 的 一 幕 ; 她 也 真 实 地 记 叙 了 朋 友 的 帮 助 。 故 事 的 结 尾 她 写 道 : 经 过 了 这 一 切 之 後 , 我 感 觉 到 美 国 并 不 是 那 麽 terrible!
, http://www.100md.com
    是 的 , 虽 然 有 过 那 麽 个 可 怕 的 风 雪 夜 , 虽 然 有 一 个 人 冷 冷 地 拒 绝 我 们 , 毕 竟 有 两 个 人 帮 助 了 我 们 , 毕 竟 我 们 平 安 地 到 了 家 。

    太 阳 每 天 都 要 升 落 , 为 什 麽 要 把 自 己 的 心 冰 冻 在 那 个 雪 夜 中 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当 蓝 眼 睛 里 流 出 不 同 的 光 彩 时 , │

    │ 他 们 才 体 会 到 这 世 界 那 麽 遥 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ttp://www.100md.com
    那 是 个 美 丽 的 圣 诞 夜 , 一 对 中 国 夫 妇 被 邀 请 到 美 国 朋 友 家 做 客 。 皑 皑 的 白 雪 , 静 静 的 夜 幕 , 令 他 们 更 思 念 远 方 的 家 。 这 样 的 夜 晚 , 他 们 或 许 更 情 愿 呆 在 自 己 那 间 小 小 的 房 子 里 , 就 著 一 盏 孤 灯 , 写 一 封 家 书 , 喝 一 杯 苦 茶 , 或 什 麽 也 不 做 , 只 静 静 地 躺 在 床 上 , 默 默 地 品 尝 那 份 乡 愁 。 可 是 好 心 的 美 国 朋 友 要 与 他 们 分 享 圣 诞 夜 的 快 乐 , 他 们 不 情 愿 地 被 带 进 了 与 乡 愁 不 协 调 的 地 方 , 不 情 愿 地 被 裹 挟 到 灯 影 烛 光 之 中 , 不 情 愿 地 被 欢 声 笑 语 以 及 那 棵 美 丽 的 圣 诞 树 纷 扰 了 心 底 深 处 的 惆 怅 … … 这 个 世 界 离 他 们 好 远 , 这 份 快 乐 亦 不 属 於 他 们 。 晚 餐 後 , 当 朋 友 一 家 兴 高 采 烈 地 分 送 圣 诞 礼 物 时 , 他 们 想 到 了 家 乡 新 年 夜 合 家 围 炉 的 那 份 暖 暖 的 亲 情 , 想 到 孩 子 们 从 大 人 手 中 得 到 压 岁 钱 时 的 那 份 快 乐 … … 浓 浓 的 乡 愁 困 扰 得 他 们 无 法 享 受 这 平 安 夜 的 温 馨 , 当 朋 友 向 他 们 捧 上 那 份 美 丽 的 圣 诞 礼 物 时 , 他 们 难 过 得 想 哭 。
, 百拇医药
    乡 愁 , 把 他 们 和 这 个 世 界 隔 远 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这 个 世 界 离 我 们 确 实 好 远 , 可 是 , │

    │ 当 你 感 觉 到 遥 远 时 , 为 什 麽 不 试 著 │

    │ 走 近 它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 加 勒 比 海 上 有 座 美 丽 的 小 岛 , 岛 上 有 几 位 寂 寞 的 中 国 学 生 。
, 百拇医药
    那 也 是 一 个 美 丽 的 圣 诞 夜 , 没 有 皑 皑 的 白 雪 , 却 有 沉 沉 的 涛 声 。 一 位 年 过 半 百 的 中 国 学 者 独 自 坐 在 希 尔 顿 旅 馆 一 楼 的 酒 吧 间 里 自 酌 一 杯 清 酒 。

    他 的 脸 上 漾 著 浅 浅 的 微 笑 , 一 双 黑 色 的 眼 睛 正 欣 赏 著 在 烛 光 中 翩 翩 起 舞 的 情 侣 。 他 是 我 的 朋 友 , 一 位 风 度 翩 翩 的 长 者 。

    十 多 年 前 他 从 中 国 大 陆 自 费 赴 美 留 学 , 直 到 这 年 的 圣 诞 前 夕 才 在 南 美 的 这 个 小 岛 上 找 到 一 份 大 学 的 教 职 , 一 对 儿 女 都 在 美 国 大 陆 念 大 学 , 妻 子 也 暂 留 在 那 边 , 他 孤 身 一 人 在 这 个 小 岛 上 谋 生 , 陪 伴 他 的 是 妻 子 那 幅 好 大 好 大 的 近 照 以 及 他 们 三 十 多 年 来 悠 悠 共 度 的 岁 月 。
, 百拇医药
    这 座 五 星 级 的 大 饭 店 , 这 罗 曼 蒂 克 的 情 调 , 这 欢 乐 的 曲 子 , 这 群 阔 绰 的 观 光 客 , 这 些 翩 翩 起 舞 的 情 侣 , 都 不 属 於 他 的 世 界 。 可 是 , 这 一 切 的 美 丽 都 笼 罩 在 他 的 身 上 , 他 与 他 们 共 有 一 个 美 丽 的 空 间 。 他 以 平 和 的 心 细 细 地 品 味 这 份 温 馨 , 又 用 快 乐 的 眼 光 默 默 欣 赏 这 份 美 丽 。 他 没 有 把 自 己 隔 离 在 这 个 世 界 的 窗 外 , 他 看 到 了 这 个 世 界 的 遥 远 , 於 是 , 试 著 走 近 它 。

    他 告 诉 我 , 那 晚 他 遇 到 了 一 位 风 趣 健 谈 的 美 国 老 头 儿 , 他 们 相 对 而 饮 , 聊 得 畅 快 淋 漓 。 当 一 对 对 舞 伴 散 尽 时 , 那 美 国 老 头 儿 叫 了 辆 出 租 车 与 他 游 览 了 海 滩 夜 景 。 那 实 在 是 一 个 好 极 了 的 圣 诞 夜 , 俩 人 握 手 道 别 时 没 留 下 彼 此 的 地 址 , 人 海 茫 茫 , 实 在 难 有 机 会 再 聚 。 不 过 , 俩 人 都 没 有 遗 憾 , 至 少 , 他 们 曾 经 拥 有 过 一 个 心 无 芥 蒂 的 朋 友 , 拥 有 过 一 个 美 丽 的 圣 诞 夜 , 拥 有 过 一 段 可 以 慢 慢 欣 赏 的 回 忆 。
, http://www.100md.com
    ┌ ─ ─ ─ ─ ─ ─ ─ ─ ─ ─ ─ ─ ─ ─ ─ ─ ─ ─ ┐

    │ 当 然 , 美 国 不 是 每 天 都 过 圣 诞 节 , 蓝 │

    │ 色 的 眼 睛 里 流 出 的 也 不 都 是 同 样 柔 和 │

    │ 的 光 彩 。 或 许 有 一 天 你 以 为 融 入 了 这 │

    │ 个 世 界 , 却 被 一 个 眼 神 , 一 个 动 作 , │

    │ 一 句 听 不 懂 的 英 文 , 亦 或 一 种 无 名 的 │

    │ 感 觉 推 出 了 更 远 。 │
, http://www.100md.com
    └ ─ ─ ─ ─ ─ ─ ─ ─ ─ ─ ─ ─ ─ ─ ─ ─ ─ ─ ┘

    我 的 朋 友 C 先 生 曾 讲 述 过 他 那 一 天 中 的 遭 遇 。

    旅 美 十 余 年 的 C 先 生 在 一 家 美 国 公 司 做 主 任 工 程 师 , 周 围 的 蓝 眼 睛 、 高 鼻 子 都 对 他 很 敬 重 。 那 天 , 公 司 里 来 了 位 傲 慢 的 访 客 , 此 人 是 一 家 大 公 司 的 主 任 工 程 师 , C 先 生 与 他 礼 貌 寒 喧 後 , 请 他 约 定 时 间 与 公 司 高 级 顾 员 见 面 , 蓝 眼 睛 闪 著 微 笑 答 应 了 。 约 定 的 时 间 到 了 , C 先 生 与 他 的 部 属 们 等 了 许 久 也 不 见 这 位 尊 贵 的 访 客 露 面 。 後 来 , 老 板 告 诉 C 先 生 , 客 人 说 他 不 知 道 有 什 麽 约 定 。 而 对 C 先 生 诧 异 的 眼 睛 , 老 板 尴 尬 地 解 释 , 客 人 说 那 位 老 中 别 脚 的 英 文 我 根 本 听 不 懂 !
, 百拇医药
    C 先 生 明 白 了 ! 礼 貌 的 寒 嘘 并 没 有 弥 补 黑 眼 睛 蓝 眼 睛 之 间 那 段 遥 远 的 界 限 。

    同 一 天 , C 先 生 去 了 机 场 , 他 早 早 地 就 在 那 儿 登 记 排 队 了 , 上 了 飞 机 後 发 现 全 舱 最 差 的 一 个 座 位 被 那 位 金 发 小 姐 不 动 声 色 地 派 给 他 , 尽 管 他 是 排 在 队 伍 的 前 面 。

    几 小 时 後 下 了 飞 机 , 正 是 用 餐 时 间 , 他 迳 自 走 进 一 家 pizza店 , 售 货 的 黑 人 小 伙 子 满 面 笑 容 地 接 待 他 前 面 的 每 位 顾 客 , 等 到 C 先 生 靠 近 柜 台 时 , 笑 容 就 从 那 黑 色 的 脸 上 消 失 了 , 他 漫 不 经 心 地 把 找 零 的 钱 和 一 块 pizza掷 到 柜 台 上 , 不 等 C 先 生 从 携 带 的 旅 行 包 上 腾 出 手 来 , 就 眼 睛 跃 过 他 的 肩 膀 , 对 著 後 面 的 顾 客 喊 “ next! ”
, 百拇医药
    餐 厅 里 几 乎 座 无 虚 席 , C 先 生 发 现 祗 有 一 张 桌 子 有 个 空 位 , 一 位 女 士 正 在 那 儿 用 餐 , 他 端 著 pizza朝 那 个 空 位 走 去 , 到 跟 前 时 那 位 女 士 满 脸 的 不 悦 令 C 先 生 不 得 不 转 身 走 向 窗 台 , 他 把 pizza盘 子 放 在 窗 台 上 , 挟 著 文 件 包 , 站 著 吃 完 了 pizza就 匆 匆 离 去 了 。

    这 个 世 界 在 这 一 天 离 他 特 别 遥 远 , 这 片 他 生 活 了 十 多 年 的 土 地 一 夜 间 好 像 变 得 特 别 不 可 思 议 。 他 想 从 此 再 也 不 要 靠 近 这 个 世 界 , 他 想 从 此 对 每 一 双 蓝 眼 睛 投 以 不 屑 。

    他 回 到 了 机 场 , 在 等 待 下 一 趟 班 机 的 几 十 分 钟 里 他 的 心 被 极 度 的 孤 独 和 愤 懑 填 满 了 … …
, http://www.100md.com
    他 默 默 地 祷 告 , 此 刻 , 唯 有 上 帝 的 力 量 可 以 帮 助 他 面 对 周 围 数 不 清 的 蓝 眼 睛 、 高 鼻 子 。

    再 次 登 机 的 时 候 , 他 的 邻 座 又 是 一 位 蓝 眼 睛 的 小 伙 子 , 他 注 意 到 那 双 蓝 眼 睛 里 流 出 的 友 善 , 他 试 著 用 毫 无 芥 蒂 的 目 光 与 这 双 蓝 眼 睛 相 对 , 试 著 用 平 和 的 语 调 与 这 位 高 鼻 子 寒 喧 , 试 著 把 一 天 的 阴 晦 从 心 底 抹 去 , 试 著 走 近 这 个 突 然 间 让 他 感 到 厌 恶 的 洋 人 世 界 。

    他 们 谈 得 很 愉 快 。 小 伙 子 听 到 了 他 一 天 中 的 遭 遇 , 蓝 眼 睛 里 流 出 了 深 深 的 羞 愧 , 他 真 诚 地 向 这 位 东 方 朋 友 道 歉 , 那 份 挚 诚 把 C 先 生 心 中 的 冰 块 融 化 了 。 他 们 成 了 真 正 的 朋 友 。
, 百拇医药
    再 次 走 出 机 场 的 时 候 , C 先 生 看 到 太 阳 和 往 日 一 样 灿 烂 , 这 个 世 界 和 往 日 一 样 充 满 色 彩 。

    ┌ ─ ─ ─ ─ ─ ─ ─ ─ ─ ─ ─ ─ ─ ─ ─ ─ ─ ─ ┐

    │ 是 的 , 太 阳 每 天 都 要 升 落 , 为 什 麽 要 │

    │ 让 自 己 的 眼 睛 停 留 在 大 地 的 阴 影 中 呢 │

    │ ? 无 论 别 人 眼 中 流 著 什 麽 样 的 色 彩 , │

    │ 我 们 只 管 走 在 有 阳 光 的 这 一 边 。 │

    └ ─ ─ ─ ─ ─ ─ ─ ─ ─ ─ ─ ─ ─ ─ ─ ─ ─ ─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