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5060
俄科学家发明无情戒毒术――开颅切脑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11日
     也许你不会相信,戒毒竟可以通过外科手术――开颅来完成。这绝不是天方夜谭,而是俄罗斯科学家的最新发明。

    据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杂志介绍,这虽是消除人类社会最可怕的祸根――吸毒成瘾的最有效的方法,但治疗过程是“极端”无情的:外科医生的脑手术,是去除患者大脑中“多余”的脑回,从而“夺去”毒瘾记忆。

    手术前几天,给患者清洗全身,不准他吸食毒品。患者躺到手术台上后,外科医生借助于医用手摇钻在其颅骨上钻出两个直径6毫米的孔洞,然后从孔洞中插入一根直径为2.5毫米的小管(低温探针),沿小管循环流动着用干冰冷却的丙酮。低温探针使处于所谓“腰脑回”中的褶皱冷却10秒钟,这种大脑白色物质正是形成嗜好吸毒的病理中心。冰晶会使细胞破裂,同时切断细胞之间的联系,因此使患者从毒品依赖性中解脱出来。

    圣彼德堡人脑研究所所长C.B.梅德韦杰夫指出:“整个手术时间约1个半小时,患者始终平静地与医生在交谈,不需要做全身麻醉。”不过,C.B.梅德韦杰夫指出:“手术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我们只是对那些无可救药,自己感到绝望并亲自要求做手术的人才施予这样的手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