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0325939
手术治疗出口梗阻型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12日 健康报
     手术治疗出口梗阻型便秘

    生焰明 赵强 赵吾

    日前,68岁的毕老太太从包头市中心医院高高兴兴地出院了。折磨老人26年的便秘经过手术治疗,终于得到彻底根治,老人如释重负。

    老人26年前开始出现大便秘结,并逐年加重。1996年以来,每次排便需要家人帮助,用手扩肛,压迫会阴,配用开塞露方可便出。排便时间有时达1个多小时。家人曾多次带她到医院做结肠镜检,都没有查出什么毛病。前不久到包头市中心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出口梗阻型便秘”,副主任医师徐丽阳主刀为老人进行了直肠前突修补结扎、耻骨直肠部分切除及肛裂切开治疗,手术历时40多分钟。术后第三天,老人排出了26年来第一次通畅的大便。此后,每日排便1~2次,均顺利通畅。目前,老人终于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

    据徐丽阳副主任医师介绍,“出口梗阻型便秘”是肛门、直肠解剖生理功能异常导致的排便困难,人群中患病率约为15‰。以往由于多种原因,对该病认识不足,多被认为“习惯性便秘”,给患者服用润肠和导泻剂虽暂时缓解症状,但不能从根本上解除痛苦。徐丽阳等人通过排粪造影、盆底肌电图、肛管测压、结肠传输时间测定等手段,对400多便秘患者检查发现,有近80%为“出口梗阻性便秘”。自1993年以来,徐丽阳等人对该类病人进行手术治疗。他们针对不同病人,制定不同手术方案。如:对直肠黏膜脱垂,采取直肠黏膜排列结扎法;对直肠前突,采用直肠黏膜切开前臂修补术;对耻骨直肠肌痉挛,行耻骨直肠肌部分切除;对盆底肌松弛,采用直肠悬吊加固术等。至今,已经为270名患者进行手术,治愈率为97.1%。手术治疗出口梗阻型便秘操作简单,手术损伤较小,效果好,也容易在基层医院开展。

    2000年7月12日《健康报》第5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