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信息
编号:10335845
维医概览-(8)买热孜学说a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19日
     “买热孜”学说 即疾病学说。“买热孜”(汉译为疾病)学说,是说明疾病种类、发病原因症状、疾病程度(病级)、疾病发展过程(病期)、疾病高峰时期(病危)及其疾病预后定义的独特学说。

    疾病种类,维医根据自己的独特理论体系及疾病的发病原因、症状、病级、病期及病危发生的时期等,将一切疾病分为3大类型,即气质失调型疾病、形状改变型疾病和结构损伤型疾病。并以此为据确立治法治则及护理方法。

    气质失调型疾病:系指在体液性或非体液性各种体内外因素的影响下,人体正常气质发生异常变化或人体气质失去平衡,而产生的各种疾病。它分为非体液型气质失调疾病和体液型气质失调疾病两大种。

    非体液型气质失调疾病:系指由于非体液性体外因素(即自然界的热、湿、寒、干及干热、湿热、湿寒、干寒)过多的影响下,人体正常气质发生异常变化,而导致的各种疾病。维医把它分为八种:即非体液型热性气质失调疾病、非体液型湿性气质失调疾病、非体液型寒性气质失调疾病、非体液型干性气质失调疾病、非体液型干热性气质失调疾病、非体液型湿热性气质失调疾病、非体液型湿寒性气质失调疾病和非体液型干寒性气质失调疾病。

    非体液型热性气质失调疾病:系指由于人体仅受自然界热性(气候炎热等)的过多影响,人体正常气质发生异常变化,而导致的各种疾病。如:中暑、热性感冒、发热、热性头痛、鼻血、四肢的痛、咳嗽等。

    非体液型湿性气质失调疾病:系指由于人体仅受自然界湿性(雨水,冰水等)过多的影响,人体正常气质发生异常变化,而导致的各种疾病。如:全身松软,四肢无力,不思入睡,入睡难醒,反应迟钝等。

    非体液型寒性气质失调疾病:系指由于人体仅受自然界寒性(气候寒冷等)过多的影响,人体正常气质发生异常变化,而导致的各种疾病。如:寒型感冒、寒性头痛、胃痛、腹痛、咳嗽及某一器官的寒性痉挛等。

    非体液型干性气质失调疾病:系指由于人体仅受自然界干性(气候干燥等)过多的影响,人体正常气质发生异常变化,而导致的各种疾病。如:口干、唇裂、咽喉失润、皮肤干燥、眼角发痒、某种器官的干性痉挛等。

    非体液型干热性气质失调疾病:系指人体由于受到自然界干热性(气候干热等)过多的影响,人体正常气质发生异常变化,而导致的各种疾病。如:继续性发热、消瘦性伤寒、发热口干、面目发红等。

    非体液型湿热性气质失调疾病:系指人体由于受到自然界湿热性(湿性和热性等)过多的影响,人体正常气质发生异常变化,而导致的各种疾病。如:湿热性感冒,湿热性呼吸困难,湿热性(暂时性)高血压等。

    非体液型湿寒性气质失调疾病:系指人体由于自然界湿寒性(气候湿寒,山水,春秋雨水等)过多的影响,人体正常气质发生异常变化,而导致的各种疾病。如:暂时性关节疼痛及关节炎,全身酸痛,肌肉松弛等。

    非体液型干寒性气质失调疾病:系指人体由于自然界于寒性(气候干寒,冬季风寒等)的过多影响,人体正常气质发生异常变化,而导致的各种疾病)如:暂时风寒性关节炎,肌肉抽紧,老年性消瘦等。

    中国中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