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6662
还是喝白开水和茶水好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19日 央视国际
     如今市场上出售的饮用水可谓品种繁多,随处都可买到,而我还是首选白开水和茶水。

    先说一说白开水的好处。我国有12.5亿人口,对全国大多数人尤其是广大农村的人来说,饮用白开水既有益健康,又方便、经济。水煮开后可把水中的细菌杀死,可除去有害于人体健康的有机化合物。尤其是到了夏季,温湿度比较高,细菌繁殖快,稍不注意饮用了不干净的水,就会腹泻。家中多备些凉白开水供大人和孩子喝,解渴、卫生、又凉快。但凉白开水不宜放置时间过长,当天凉了当天喝为好。

    台湾的营养学家建议台湾的中小学生,上学时带上一大瓶凉白开水,尽量少用各种饮料。据资料介绍,日本医学家在一次老年病防治调查中发现,460名65岁以上的老人,每天清晨喝凉白开水,持续5年后,其中有82%的老人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牙齿坚固,每天还能步行10公里。

    俄罗斯学者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进一步证实,若能经常饮用凉白开水,有预防感冒、咽喉炎及其他皮肤病之功效。并提醒凉白开水不能在空气中暴露太久,否则会失去生物活性。所谓凉白开水,就是把水烧开之后,盛放在有盖的干净容器中,冷却到25~30℃。这种水被俄罗斯、美国、日本的科学家称为“复活神水”。

    我国的营养学家提出,儿童饮料的首选是凉白开水。研究表明,凉白开水能提高脏器中乳酸脱氢酶的活性,有利于较快降低累积于肌肉中的“疲劳素”———乳酸,从而消除疲劳,焕发精神。我国许多居民有喝凉开水的习惯,许多老年人外出旅游或到浴室洗澡时都带上一大瓶凉白开水,休息时喝上几口,又解渴又舒服。

    再说一说茶水。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虽说茶排在最后一位,但很多人都离不了它。近些年来,国内外学者对饮茶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十分关注。现已知茶叶中含有350多种化学物质,如鞣酸,VA、VC、VB等。饮茶可补充人体必需的一些微量元素,对人体某些疾病也有防治作用。经研究表明,饮茶可降低人体血液粘稠度,防止血栓形成,减少毛细管的通透性和脆性以及降低血清胆固醇和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并有抗衰老和增加免疫力的功效。多喝茶水可使人兴奋,有强心、利尿、收敛、杀菌、消炎等作用,长期喝茶水,能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等。

    (光明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