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5976
昆明植物所抗艾滋病毒新药研究获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1日 科技日报
     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获悉:由该所罗士德教授研制成功的抗艾滋病病毒中草药“复方SH”在泰国进行临床试验成效显著。7月1日,泰国官方宣布:“复方SH”,在泰国完成了一、二期临床试验,取得巨大进展。

    1985年,罗士德教授组织科技人员开始在中草药里寻找抗艾滋病病毒的途径,到1998年底,先后对1000多种中草药进行了抗HIV活性研究,发现150余种中草药具有抗艾滋病病毒的活性,编撰了《中草药抗艾滋病病毒活性研究》一书。在众多的抗艾滋病病毒中草药中,他们采用活性跟踪方法,重点对具有较强抗HIV的桑白皮进行抗艾滋病病毒活性成分研究,并就该部分成果申请了国家专利。罗教授的研究引起了中国科学院的高度重视,被列入中科院“九五”天然药物重大项目计划。随后,罗教授结合现代药理和传统医学,按照中药复方的配伍原则,附以其它4味中药,组成复方制剂。在该制剂通过云南省有关医药专家的配方论证后,罗教授和科研组又进一步对组成该复方的5味中药进行优化,组成“复方SH”,同时,还研究了该制剂的生产工艺、质量标准、体外抗HIV活性、急性毒性等。

    自今年3月开始,中泰双方在泰国清迈Sapatong医院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一、二期“复方SH”治疗艾滋病临床试验。在28例接受试验的艾滋病患者中,发现有9例患者体内的HIV载量大大减少;16例患者体内的HIV载量变得稳定,表明可抑制HIV病毒;3例进入晚期阶段的病人无效;“复方SH”安全可靠,没有服用同类西药所导致的毒副作用,且价格只及同类西药的十分之一。

    据罗教授的主要助手陈纪军博士介绍,“复方SH”是我国首次运用于临床试验的抗艾滋病毒中草药制剂,在治疗艾滋病方面不但与同类西药一样有效,而且安全、价廉。

    摘自:科技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