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5983
科学家在人脑中发现控制智力水平的区域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2日 光明网
     对人类智力存在之处的争论已经延续了一个世纪,人们甚至在问智力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呢?最近,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称他们所掌握的证据表明,人类大脑的某一特定区域控制着人类的智力发展。

    科学界对于智力来源问题的争论中有两种理论。第一种认为人类的总体智力来自于大脑中的某一特定区域,这一区域决定着人与人之间智力的高低不同。这种说法在上民纪早期就已经提出来了,在当时进行的测试中,人们发现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领域有着不同的智力水平。另外一种理论则认为人类完成各种任务,特别是那些复杂的任务时所需的智力来自于人类大脑中的不同区域。到了21世纪,科学家们开始倾向于第一种理论。

    英国剑桥大学脑科学医疗研究委员会的约翰-邓肯博士和他的同事们使用脑成像系统对人类的大脑活动进行了研究,他们对进行简单活动和复杂活动时大脑各部分的活动进行了分别观察。观察者发现在进行复杂的活动时,大脑中只有部分区域活动明显,特别是被称作侧表层的区域。于是他们认为大脑中特定的区域控制着人类的智力活动。然而争论远未因此而停止,耶鲁大学生物学家罗伯特-斯坦伯格认为如果测算人类的能力标准不仅是其分析能力的高低,还包括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话,“你就不能说只有一个区域负责这所有的活动。”斯坦伯格说大多数智力试验仅仅反映了其分析能力的高低。至于邓肯博士的试验,他指出“只是通过扫描发现了大脑中一个区域而已,他们并不能说其控制着人类的智力。”此外斯坦伯格还强调人类的生来形成的大脑结构并不决定其智力的高低,后天的学习同样可以改变每个人的智力水平。

    摘自:Internet.,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