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5853
恐惧症和疑病症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4日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从十一级台阶上走下来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对于阿德丽希·伯敖纳来说却如同上刀山下火海一样艰难。她说,我感觉脚站在台阶上,而我的意识对我说不要往下走,如果我这样做了就会跌倒,会摔断脖子终身残废。我不敢往下迈步,非常害怕、紧张。

    阿德丽希得的是一种特殊的病态恐惧症。她可以毫不困难地站在这些栏杆前面,但不知道为什么,一旦要从台阶上走下去,恐惧顿时就会从她的心中升起。

    根据巴尔的摩市达拉德医院的法德鲁耶医生介绍,这种病态恐惧症是精神疾病最常见的但还没引人注意的表现形式。有些恐惧症会突然引起一阵剧烈的恐慌。还有一种恐惧症是对别人的东西和看法深感恐惧,也有对许多具体事物的恐惧症,比如对桥的恐惧,对狗和其他动物甚至昆虫等的恐惧。

    恐惧症也能以独特的形式表现出来。平时患者可以过正常的生活,只是偶尔会感到恐惧。有些患者会把正常生活毁掉。他们如此恐惧以至无法工作,甚至根本不敢外出。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各式各样的恐惧症还是能够被治好的,因为行为疗法很有效果。比如对于具体事物的恐惧症就要慢慢地、有耐心地教会患者接近他们所害怕的东西,同时又要以温和的方式告诉他们,这时候应该怎么样自我控制。亲人的关心能使患者自己全身放松,然后他们就会迈步向前走。

    阿德丽希3年前就开始接受这种治疗。她表演了接受这种治疗的具体效果。她说,每迈一步,我的腿还稍微有点颤抖,脚下还是有点不听使唤,不过我时刻鼓励自己已经成功地下了一步,不会摔倒的。

    用这种疗法很有效。通过交谈,让患者改变对他们所处环境的看法来达到治疗的目的。让他们学会正确地判断而不是一味地让他们相信自己身体的感觉。

    阿德丽希已经试着迈出第二步。她说,“感觉还可以。有一小会儿,我总是感觉有些视觉混乱,双腿还在颤抖,而且很难控制住。有个意识对我说,你正处在危险之中,你得赶快下完这段台阶。于是我赶紧又迈下一个台阶。”

    她说,这其实只有很短的一段距离,尽管我的双腿还是有点发颤,而现在我知道我能够做到,并且感觉很好。我成功了,我很伟大。

    疑病症是指病人不断地说自己患有疾病。他们认为自己患有这种或那种疾病,然而一般的医疗检查又查不出患有这种疾病的原因。正是由于这种特点,医生大多对这种疑病症漠不关心。但是马里兰大学的精神病学教授吕歇尔·鲍伯博士提醒人们,疑病症的的确确是一种疾病。

    这些病人对于医生给予他们的任何暗示都非常地敏感。乔治说他在1972年的一次意外事故中摔伤了背部后就一直感到背部很疼痛。如今这种疼痛使他根本不能工作。他说,“我工作的时候背后总是会隐隐作痛,我很难控制自己的双手。这让我感到非常烦恼。”

    这是一个明显的患有生理疾病的例子。他的身体多处受伤,心理紧张程度使他听不进医生对他的劝慰,拒绝任何的治疗。他说,“如果我是真的疑病症患者,一定患有更多的毛病。现在我真正关心的是找到这些疼痛的原因,找到了这个原因,我根本就没什么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