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0335879
如何护理褥疮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4日
     褥疮最容易发生长期卧床、无法自行翻身的病人身上。如腿部或腰部骨折,因长期卧床且固定在一个体位,其体部、特别是一些骨头突出的部位(腰骶、腰脊部)与床接触的皮肤由于受重力的压迫,血液循环受阻而发生皮肤、肌肉坏死,继而化脓感染。

    要想不生褥疮,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要勤翻身。对于久卧的病人,亲属应每天帮助其翻身,并对受压的部位进行按摩和热敷。对因病情限制不能翻身者,应在其易受压的部位垫上充气的橡皮圈,或垫上厚的海绵软垫,无感染时应擦些滑石粉,用手轻轻按摩,以帮助血液循环。如果发现受压的皮肤已经红肿甚至发黑、坏死,表示已患褥疮,应用淡盐开水清洗患处,周围皮肤用酒精棉球消毒,并用涂有抗菌药膏的纱布覆盖褥疮,下面垫上橡皮圈,同时口服抗菌药物。严重者还应与医生联系,作进一步处理。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