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000
“太阳风暴”对人类健康影响微乎其微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4日
     随着第23周太阳活动峰年的到来,太阳活动日益频繁。人们十分关心“太阳风暴”是否会影响人类的健康,关于这一点众说纷纭。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空间环境监测研究室副主任王世金研究员,他指出,太阳风暴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几乎等于零。

    王世金介绍说,电磁辐射按波长由长到短可以分为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极紫外线、Χ射线、γ射线等。其中,无线电波段对人体无任何有害影响,红外线和可见光波段仅会使人感到热。对人体有伤害的为紫外线、极紫外线、Χ射线、γ射线等高能辐射。当太阳风暴发生时,电磁辐射会突发性增强,有害高能辐射也相应增强。但地球大气层和地球磁场起到了极好的保护作用,极紫外线、Χ射线、γ射线等高能辐射完全被大气所吸收,根本不会到达地面。而紫外线也大部分被大气层中的臭氧所吸收,只有极少的近紫外线会到达地面,对人体有轻微伤害。在太阳耀斑爆发时,大气层外紫外波段会有一定的变化。但通常太阳耀斑爆发持续时间仅为几分钟至几十分钟,且发生机率很低,峰年附近平均也不过每星期1-2次,因此耀斑爆发时的突发性高辐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即使在户外正巧遇上耀斑所产生的辐射,也只是等效于平时在户外多待几分钟至几十分钟,如果阳光斜射或阴天,则影响更小。

    王世金说,在我国,飞机上的人员也不必担心,因为由于地磁场的不对称性,我国上空的磁场屏蔽能力比较强,而北美和北欧相对较弱,即使在那里,也仅仅在1989年9月发生过一次高空飞行的飞机(巴黎至华盛顿)辐射剂量超过警戒线。所以,中国人完全不必担心高能粒子辐射的影响。其实人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大气中的臭氧,这个“保护伞”要是破了,其危害可要严重得多。

    另有消息称,“太阳风暴”期间,心脑血管病人会比较敏感,记者为此与有关专业医院联系,院方说,并没有发现这一时期病人有所增加。王世金研究员认为,这一说法以及人体免疫力会下降等观点到目前为止还缺乏令人信服的证据。

    摘自:光明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