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026
电脑普及正使得青少年动手能力低下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6日
     不能因为电脑而使孩子们丧失动手和创新发明的能力!记者在上海青少年科技模型中心了解到,这个曾经是学生们在课余最喜爱来的地方,如今已经变得门可罗雀了。对此,有关专家担心地指出,这并不是一个好势头,因为这将导致孩子们动手能力的缺失,从而与素质教育的方向背道而驰。

    上海青少年科技模型中心负责人韩老师告诉记者,随着家用电脑的不断普及,曾经广为提倡和流行的模型制作及比赛,已经越来越引不起青少年的兴趣了。在文化气息浓厚、人流繁忙的福州路上,记者看到,中心里冷冷清清,偶尔进来两个中学生也是为享受一下空调的。记者问他们为什么不玩模型,他们回答说,这比电脑游戏差远了。这位韩老师还告诉记者,因为放假,现在看到的情况还算好的,在平时,甚至大半天一个人也没有。她表示不理解,这么好的活动和设备,为什么就再也引不起孩子们的兴趣?

    对于这种情况,同济大学教授,工业与自动化专家章大章也是痛心不已。他指出,模型制作和比赛能锻炼学生多方面的能力,比如设计制作、耐心细致、临场应变、组织协调等等。而且这些能力是永远不会过时的,也是电脑没法做到的。

    电脑只是工具,而不是全部,也不能因为这种工具的出现就将最基础的东西丢掉。章大章老师分析说,做模型,参加航模比赛,好像是在玩游戏,其实这是真正的寓教于乐。一方面在制作和比赛的过程中,青少年动手实践能力得到了提高,而且更关键的是,通过这个过程,青少年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明白了创新发明的重要,知道了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做实实在在的事情。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误导和迷信。由于用人单位片面强调电脑运用和外语等一般技能,以致在社会上形成一种短视的风气。而家长们则一方面被这种氛围所扰,一方面迷信这股潮流,认为不让孩子用电脑就跟不上时代。章教授强调指出,这种观念再不转变,真正落伍的将是青少年,将是中国的未来。

    (上海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