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335915
中年人,莫做无奈的“纤夫”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7日
     一位女作家写道:“中年就是发现第一根白发,赶快拔掉,第二天就钻出了十根,你正犹豫还要不要拔,仿佛就在一夜之间,一头乌发被白雪点染。”

    一位美国心理学家形容中年人是“被约束的一代”。他们的角色游移在子女与父母、上司与下属之间的夹缝中,承受着家庭和事业的双重压力,因而面临着的是“角色危机”与“健康危机”。

    中年时代的胡适先生曾经写过一首自嘲诗:“做个过河卒子,只得拼命向前。”象棋中的“兵”“卒”,只要越过“楚河汉界”,进入对方城池,四下毫无退路,只得拼命向前。这似乎正是当代中年人的真实写照。

    人到中年,经历了成长、升学、择业、婚嫁、生育等关隘,然而并不能像老年人一样悠闲自在地享受秋日金色的阳光。抬眼望去,前途依然布满坎坷与艰难,依旧拼搏在人生的战场上,脚步丝毫不能停顿片刻。

    额上的皱纹销蚀了青春的亮丽,逐渐发生的体能衰减和精力下降,常感到力不从心。然而,更使中年人惶恐的,还是来自心理上的压力。他们常常会问自己:“我还会有机会吗?”,“我还有哪些事情能做?”当报纸上各种待遇优厚的招聘启事只限35岁以下人员时,油然升起的自然是一份怅然和失望……

    对于工薪阶层的中年人,工作、家庭、父母、子女等一系列问题始终像密织的蚕茧围绕着,难以挣脱。中年是一生最为艰难的时刻。事业挑战与生存压力构成了对健康的沉重负面影响,心理压力增加则是第三态形成的催化剂。常常出现了未老先衰的征象。

    不久前,一项在上海、无锡、深圳等地对1197位中年人健康状况调查表明,相当多的中年人处于“第三态”之中,即病与非病之间。如失眠、多梦、不易入睡或白天开会时打瞌睡的人占66%;经常腰酸背痛者为62%;一干活就累的人占58%;爬楼时感到吃力或记忆力明显减退者为57%;皮肤干燥、瘙痒、面色晦暗、脾气暴躁、焦急者为48%。结果告诉我们,体力“透支”和心理压力增加,编织成一张经纬细密的网,笼罩着中年人。

    为老人、孩子活得更好,为了自己的将来,中年人只得终日拼命奔波,而偏偏忘记了自己现在也需要呵护。缺乏自我保健意识,缺乏自我保健手段,使他们“积劳成疾”。难道他们不知道钟表的弦条绷得太紧也会断吗?

    “础润而雨,月晕而风”,知微见著,无病早防。中年人,请关爱自己,从重视第三态开始。《生活时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