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043
同仁堂:老字号新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7日
     随着入世谈判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国踏入世贸组织门槛已为期不远。加入WTO,对民族医药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也带来了冲击与挑战。为此,同仁堂集团公司及时调整企业战略,实施传统型向科技现代型的转变。

    作为民族医药瑰宝,同仁堂是个拥有331年历史、久负盛名的老字号。早在清代雍正元年就供奉御药房用药,历经清朝八代皇帝,达188年之久。加入WTO,我国民族医药产业面临的首要冲击便是国外制药企业对药品知识产权的保护。在这方面,同仁堂作为百年老店,拥有自己的优势。这优势不仅在于名闻天下的金字招牌;不仅在于同仁堂拥有以牛黄清心丸、大活络丹为代表的十大王牌和十大名药,更在于同仁堂至今仍恪守着先人传下的“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尤其在贵重药品选用方面更是一丝不苟,毫不马虎,这使同仁堂的药品名副其实,功效不凡。

    但是,同仁堂并非在自己的金字招牌下高枕无忧,而是明显意识到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进口关税降低之后,装备精良、实力雄厚的跨国制药企业便会大举进入。同仁堂作为一家传统大型中药生产企业,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必须调整发展战略,实施传统型向科技现代型转变;另一方面,同仁堂的产品要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也必须发展自己的高新技术产业,强化产品的科技含量。

    1992年2月,同仁堂集团公司在北京市科委帮助下,成立了同仁堂发展委员会,旨在通过产、学、研结合,中西医结合,使同仁堂进入更广阔的科技发展空间。这不仅标志着老字号同仁堂在将优秀传统融入现代科技的过程中又跃入新阶段,也标志着北京中医药创新体系的初步形成。

    今年3月,同仁堂集团公司又组建了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正力争在香港创业板块上市,这将进一步加快同仁堂的科技现代化建设与发展。

    目前,同仁堂正投巨资建立现代化中药材生产种植基地,并与港台地区及海外企业合资建立高科技现代化生产经营公司,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制药技术,促进同仁堂生物制药的开发和产品进一步上升,借以保持同仁堂中成药生产在国内外的领先地位。同时,同仁堂依托因特网开展电子商务,利用同仁堂医馆的优势,开展网上看病、网上售药、网上医药咨询、网上采购和网络技术支持等商务活动。另外,同仁堂还面向社会广招现代科技人才,九大专业、42个职位,全部在400多名应聘者中产生。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这些措施逐项落到实处,同仁堂这一百年老店,一定会在新世纪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人民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