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0335931
便秘时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8日
     便秘是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排便次数减少,或有便意而无法及时排出。但是便秘常由于缺乏运动,食物中缺少水分和粗纤维,生活无规律等而使肠蠕动减弱所致。因此护理时应侧重以下几个方面:

    安慰病人,从心理上消除他们的紧张、焦躁。协助病人建立正常的排便习惯,尤其是不习惯在床上排便的长期卧床者,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可协助其下床排便并准备舒适、安全的坐位。在饮食上要选择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和水分,鼓励他们多饮水。也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导泻药或蜂蜜,或采用简易通便及灌肠方法,必要时可以人工取便。

    简易通便法用开塞露和肥皂栓:

    成人用开塞露每只20毫升,小孩用每只10毫升。用时将顶端剪去,注意顶端一定要光滑。先挤出药液少许,滑润肛门,然后顶端插入肛门将药液全部挤入,嘱病人忍便5-10分钟,以使肠腔有足够的蠕动力和软化粪便,然后排便。

    肥皂栓是在无开塞露的情况下使用的。将普通肥皂削成圆锥形,底部直径约1厘米,长3-4厘米,蘸热水后插入肛门,借用肥皂的化学性和机械刺激作用排出粪便。

    人工取便是在上述方法无效情况下采用。方法:病人床上垫塑料布,取便者右手戴一次性薄膜手套,并在食指上涂肥皂液或石蜡液,在病人左侧卧位时伸入肛门直肠内,慢慢将颗粒状粪便掏出,动作宜轻、慢。掏出的粪便放在便盆内,取便完毕后清洁病人肛门。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