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5936
尿液猪留时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8日
     引起病人尿潴留的原因很多,一类是由于尿道受机械性因素梗阻,如尿道内结石、尿道损伤、小儿包茎、老年性前列腺增生和膀胱肿瘤;另一类是由于排尿的神经反射功能受障碍而引起,如脑外伤、颅脑肿瘤、脊椎骨折、脊髓肿瘤、骨盆骨折和肛门直肠手术后等。如何护理尿潴留的病人呢?

    家中一旦有尿潴留病人,那就应该刻不容缓地解除其痛苦。先可以让病人处于舒适体位排尿,有些病人不习惯睡在床上排尿,在病情许可下,让病人坐起来排尿。

    可用热水袋敷下腹部或轻轻按摩下腹部,以刺激膀胱肌肉收缩。

    可行温热水坐浴,温水冲洗会阴,让病人听流水声,以诱发排尿反应。

    如上述措施无效,就须到医院做导尿术。

    要减少尿潴留的发生,关键在于治疗原发疾病。对于老年性前列腺肥大症患者还须注意勿过度劳累及饮酒,并防止感冒。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