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5937
肾绞痛时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8日
     家里有肾区绞痛的病人时,护理者需保持镇静(因病人十分痛苦、难熬),以解除病人的不安与忧虑。

    注意疼痛的部位,是左侧还是右侧或是两侧,有无放射痛,疼痛与排尿有无关系,尿的性状、色泽和数量等。尤其对没有明确病因的病人,更需密切注意疼痛的性质、部位和伴发症状,以便让医生及早确诊。

    已确诊是由结石引起的肾绞痛病人,在家中护理时首先可采用缓解疼痛的措施,如改变病人的体位,注意保暖,按医嘱使用阿托品、654-2、强痛定或度冷丁等镇痛解痉药物,若绞痛停止则可以不必住院。

    对于直径小于1厘米、横径小于0.5厘米的较小结石,病人一旦疼痛停止,就要让其试行活动、多喝水或服中药排石汤,以利结石排出。

    如反复发作且经采用以上方法绞痛不能缓解的病人,可送医院接受激光穴位照射加服中药,或震波碎石疗法或手术治疗。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