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5940
如何护理黄疸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8日
     黄疸指病人的皮肤、粘膜及眼球巩膜出现黄染的现象。引起的原因一般有4种。一是溶血性黄疸;二是肝细胞性黄疸,最常见的是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是阻塞性黄疸,常见的为胆囊炎、胆石症、胆蛔症、急(慢)性胰腺炎、壶腹周围癌、毛细胆管炎、药物性黄疸、妊娠期特发性黄疸和胆汁性肝硬化等;四是先天性非溶血性黄疸,多有家庭史。

    护理时,在情绪上要镇静,不能有惊慌、厌恶的举动,以免加重病人的心理负担。

    让病人充分休息,对怀疑有病毒性肝炎者,应及早采取限制性隔离措施和保护性隔离措施,其生活用具和大小便需严格消毒(具体方法见“病毒性肝炎如何护理”),以防交叉感染。

    饮食随不同疾病而异,一般给予高蛋白、高糖、高维生素、低脂肪饮食、严禁饮酒。

    有皮肤瘙痒者,应穿柔软、清洁的衣服,可用温水擦浴,涂以止痒剂;剪去指甲,严防抓破,以免引起继发感染。

    观察黄疸的动态变化,如进行性加重,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