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5942
在家自测血压应注意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8日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中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随着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许多高血压病病人及部分老年人都有自备血压计,由亲友帮助自测血压,成为家庭护理的最基本的手段之一。大多数人经过短期训练后,就能基本准确掌握测量血压的方法。

    研究者曾发现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现象:家庭所测得的血压值低于医院门诊所测得的结果,一般平均约低0.67-1.33千帕(5-10mmHg)。这是由于避免了因医务人员在场而可能产生的“白衣高血压”,也就是说,在家自测的血压值非常接近客观情况。为使自测所得的血压正确,在自测血压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据统计,目前我国家庭所使用的多为非标准的空气血压计,约有30%与标准水银柱血压计所测得的读数间差数超过0.532千帕(4mmHg)左右,故不必过分看重0.67-1.33千帕(5-10mmHg)小的血压波动。但血压在一周或较长时间内持续升高,则应去医院检查或作降压治疗。

    (2)若是为了确诊临界高血压,则不要固定测血压的时间,从早到晚多次测量并记录,如果是为了判字降压效果,则应在每天的同一时间测量,以排除血压的波动。

    (3)平时血压正常者,若自测血压超过18.62/11.97千帕(140/90 mmHg),则应该到医院就诊,查明原因。

    (4)应每隔6-12个月校正一次自备血压计的准确度。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