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5946
怎样正确滴用眼药水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8日
     滴眼药水是治疗眼病的主要手段之一,为了提高疗效、减少副作用和节约用药,掌握正确滴用眼药水的方法很有必要。

    眼药水滴用前应先摇匀,并在光线下观察是否变质(变混浊或变色),否则应停止使用。每只眼仅能容纳相当于1/3滴(20微升)药液,所以每次只要滴一滴眼药水已足够了。

    滴眼药时,滴管的头不要接触到睫毛,以免引起反射性眨眼,使药液不易滴进眼内,同时也可防止睫毛上的细菌污染眼药,特别是集体使用的药液。

    几种药液不能同时滴用,以防互相稀释,降低疗效。应该在滴用一种药液后双眼闭合10分钟,再使用另一种,这样每种药液都能发挥最大效力。

    滴药液后,因眼泪的稀释作用,20分钟后浓度已降低。因此,患急性结膜炎、角膜溃疡或其他急性眼病时,应每隔半小时左右滴用一次;如是慢性结膜炎等慢性眼病,每天滴3-4次已足够。某些药物作用时间维持较长,如阿托品药液,每天滴用1-2次即可。

    有些人滴眼药水后频频眨眼,是不对的,因为眨眼除把药液挤出外,还会使药液很快通过泪小管而流向鼻腔,使药液发挥疗效的时间大大缩短,所以滴眼药后应该双眼自然闭合10分钟,使药液充分被眼组织吸收。

    为使夜间睡眠时药物仍能发挥作用,临睡前可涂眼药膏一次。一般来说,眼药膏维持作用时间较长,但与眼药水相比效力略差一些,故两者应配合作用。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