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5950
什么时间服药效果最好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8日
     不同的药物服用时间也有所不同,现将家庭常用的药物服用时间介绍于下。

    滋补类药物:如人参蜂王浆、蜂乳等,适宜在晨起空腹时或夜晚临睡前服用。

    助消化类药:宜在饭前10分钟服用,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充分与食物混合。

    催眠、驱虫类药:一般在夜晚临睡前半小时服用。

    维生素类药物:一般宜在两餐之间服用(用维生素K止血时应及时服用)。

    抗菌类药物:排泄较快,为了在血液中保持一定浓度,应每隔6小时服药一次。

    降血压药:根据人体生物钟的节奏,服降压药一日3次,分别安排在早上7时、下午3时和晚上7时,并且早晚两次的用药量适当比下午的少。临睡前不可服用降压药。目前治高血压病有一种择时服药法,就是用动态血压机测出病例 天中血压最高的峰值时间,然后以此时间为服药最佳时间。这种服药法将逐渐推广。

    治皮肤过敏药:如扑尔敏、苯海拉明,宜在临睡前半小时服用。

    对胃有刺激的药: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应在饭后半小时服用。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