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5951
服药应注意姿势与喝水量吗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8日
     服药时姿势与喝水的多少,与药物吸收的关系甚为密切。

    口服药片或胶囊时,应取站立位,因为身体直立时食管呈垂直状态,有利于药物下行到胃里,充分发挥药物的疗效。专家们指出,站立位服药后至少再站立1分钟半。卧位服药不利于药物下行到胃里,卧位病人若病情允许应尽可能坐起来服药,服药后不要立即卧床。

    口服药片或胶囊时喝200毫升左右的温开水为宜。服药前应先喝一口水润滑一下食管。有的人服经时不喝水或只喝两三口水是不安全的。

    服药姿势不好或喝水太少均会导致药物在食管内停滞、崩解、溶化,从而影响疗效。如果服用的是四环素、强的松、氯化钾、硫酸亚铁等刺激性较强的药物时,还会引起食管炎、食管溃疡,甚至发生食管出血。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