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0335952
服哪些药需多饮水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8日
     口服药物以水送服,已成为人们所共知的常识。然而,当服用某些药物时,必需多饮水来减少药物的副反应,这应当成为护理病人时的基本常识。那么,哪些药物在服用时尤其需要大量饮水呢?

    退热药:它的退热作用,是通过擅长血管和增加汗液排放而完成的。汗水的大量流失,极需有相当的水分加以补充,否则可因脱水而加重病情。

    磺胺类药:这类抗菌药中最常用的是磺胺嘧啶、新诺明(SMZ)、菌得清等,它们在泌尿系统中的溶解度较小,容易析出结晶,可对人体产生相当程度的刺激,并引起腰痛、血尿、蛋白尿及阻塞性尿闭等不良反应。如果服用时多喝开水,就能有效避免结晶的析出。

    还有一些药,如消炎痛、布洛芬、肠溶阿司匹林、奎尼丁、四环素、氯化钾、硫酸亚铁等,具有较大的刺激性。在服用这些药物时,如因送服不当而滞留在肠壁上,就会引起腹痛或食管炎;服药时若大量喝水,便能使药物较顺利地通过食管,从而避免发生药物刺激性食管炎。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