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1
编号:10335956
病人服中药时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8日
     首先要按中药的服用方法给病人服药。一般每天用一剂药,煎服2次,两次饮服时间至少相隔3小时。高热或重危病人,可以一天服2剂或3剂,分4次或6次饮服。慢性病或病情轻者,也可2天1剂。普通汤剂宜温服,发散风寒药宜热服以助发汗;治疗呕吐药宜少量多次饮服;一般补药宜饭前服;驱虫药与泻下药宜早晨或睡前空腹服;妇女调经药在经前期数天服。

    服过中药后,还要按以下3个方面来护理:

    (1)助药力:风寒感冒病人服用祛风散寒药后,可饮热粥或热水,并盖被静卧,使稍稍出汗,以助药物的祛邪作用。胆石症病人服用排石药后,可遵医嘱吃油腻食物,以助药力排石;肾结石病人服用排石药后,可遵医嘱多喝水,常作跳跃动作,以助药力排石。

    (2)察病情:服药后要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是好转还是恶化,有无不良反应。如一般解表发汗剂以稍稍出汗为度,若不出汗,达不到祛邪目的;若大汗,不仅不能祛邪,反而要耗精液。便秘者服通便药后,以大便通下为度,若大泻而次数过多,反而损伤正气。

    (3)慎饮食:服用某些药物后,若再吃某种食物,就会减低药效,甚至出现毒副作用。如服用参类药物后,不宜吃芥菜、豆制品类的食物;服用含有紫苏的药后,不宜吃虾、鳝鱼。一般服中药后,禁止饮茶、喝酒。以上所讲的是为中药发挥更好作用而采用的忌口。还有一种是为疾病的早日康复而采用的忌口,即患了某种疾病,就得忌吃某些食物。如水肿病人忌食腥气发物,宜低盐饮食;泄泻、痢疾、消化不良、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胆囊炎、胆石症,均应忌吃油腻食物;糖尿病者忌吃甜食;咳嗽、哮喘、皮肤病者忌食鱼腥水产品及酒;出血病人忌吃辛辣食物及热食;痈疱疔疖病人忌食辛辣、酒、油腻等发物(猪肉、鹅肉);妇女月经期忌食生冷食物及酒类。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