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扩张
编号:10335976
支气管扩张病人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31日
     支气管扩张病人多有慢性咳嗽、咳脓性痰和反复咳血等症状。发病者大多是壮年或中老年人,而病根多是他们在幼儿期留下的,这类病人在幼小时均患有麻疹、百日咳后的支气管炎,由于反复感染形成慢性炎症,破坏了支气管结构,使之管腔扩张和变形。这些诱发病在当时应及时治疗并彻底治愈。

    护理支气管扩张病人要注意下述几个方面:

    一旦发病应卧床休息;大量咯血者应绝对卧床。

    居室内保持一定的温、湿度,亲属及他人不在其卧室内吸烟,定时通风,以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新鲜。

    让病人多进含铁饮食,以利于纠正贫血;服用维生素A、C、E等,提高支气管粘膜的抗病能力。

    选用适当的抗生素控制感染;及时给予雾化吸入,利于排痰和控制炎症。

    严密观察痰液的性状、色泽、气味和量,并详细记录,供复诊时医生参考。

    正确使用体位引流,使痰液借重力顺体位引流由支气管咳出。体位引流每日2-3次,每次15-20分钟。

    出现咯血时,护理者应保持镇定,以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保持呼吸道畅通,防止窒息和意外的发生。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