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预防与治疗
编号:10335978
肺结核病人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31日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传播的慢性传染病,由于预防接种工作的持续开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该病的发病率呈下降趋势。虽然如此,但不能轻视,因为只要还有结核病人存在,他们咳嗽、打喷嚏时的细菌飞沫被健康人吸入,仍可能引起结核病。

    那末如何进行肺结核病人的家庭护理,使之早日康复,并控制传染源呢?一般来说,可以以下几点着手:

    (1)病人发热或咯血时应卧床休息,一旦出现大咯血,应立即取头高脚低位,以防止窒息。

    (2)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饮食,以增强其抵抗能力。

    (3)病人因事外出或进入公共场所时要戴口罩,不随地吐痰。

    (4)开放性肺结核病人(即痰液带有大量结核杆菌的病人)用的餐具、痰杯、被褥等要单独一套,不能合用,还应及时消毒。餐具、痰杯需定期煮沸消毒10-15分钟;被服在烈日下曝晒4-6小时;便器可用5%-10%的来苏尔浸泡2小时;痰吐在纸上烧掉。

    (5)病人居室要保持空气新鲜,阳光充足,另外还应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每日或隔日一次。

    (6)此病治疗周期长,护理者要有心理准备,耐心、认真地做好长期的护理工作。同时也要让病人明白这一点,以消除其焦躁情绪。

    (7)对新生儿和结核菌素阴性的儿童应接种卡价苗。如接种后局部出现较大的红肿硬块甚至起小泡,说明体内结核菌感染严重,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8)在医生指导下让病人坚持早期、规律、联用、适量和全程的原则用药,并定期让病人复查胸片及肝功能。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