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脓肿
编号:10335979
肺脓肿病人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31日
     发生在肺部的脓肿感染称肺脓肿。起因是病原体经口、鼻、咽腔吸入下呼吸道。病人多有高热、咳嗽、咳大量脓性或臭味痰。

    护理时应给病人易消化、高蛋白、高热量、高纤维素的饮食。细心观察痰液性质,若痰中血量增多且新鲜时则提示大咯血即临,要特别注意。

    利用体位引流痰液,应在空腹时进行,让患者侧卧,使患肺处于高位,以借助脓液的重力作用从支气管咳出;病人常需深吸气后咳嗽,护理者可在脓肿相应部位的胸背轻轻叩拍,也有利于痰液的排出。但伴有高血压、心力衰竭、持续咯血、明显呼吸困难、高热和极度衰弱者,不能作体位引流。

    病愈后,还要及时治疗口腔、上呼吸道的慢性感染,以防止含有大量病菌的分泌物吸入下呼吸道。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