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炎 > 反流性食管炎
编号:10335984
反流性食管炎病人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31日
     胃或小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食管下段粘膜炎、溃疡甚或狭窄、称为反流性食管炎。病人常有胸骨后烧灼痛、钝痛及吞咽困难的感觉。

    护理时应给予低脂、高蛋白饮食;避免摄入可诱发此病的食品,如咖啡、脂肪。禁酒、戒烟。平时多进食清淡、高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在进食后的2小时应采取半卧位,即将床头抬高约10-20厘米,以减少胃肠内容物反流的机会。临睡前不宜进食。肥胖者应限制饮食,以期减轻体重,降低腹腔压力。

    在医生指导下给病人服用能中和胃酸、保护胃粘膜的氢氧化铝凝胶及镁乳等药物,每次口服20毫升左右,于进食后2小时及睡前服用;亦可服用胃复安10毫克,餐后服;甲氰咪胍0.2克,每日3次。

    如果症状重又出现疼痛、出血、黑便等情况,要警惕癌变,应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