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预防保健
编号:10335985
肝硬化病人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31日
     肝硬化是慢性病,家庭护理的好坏,可能直接影响病情,应重视并做好。

    早期肝硬化病人,可以参加工作,但应督促其注意劳逸结合,而晚期应以卧床休息为主。总之要根据病情安排休息与活动,应该让病人明白,休息是保护肝脏的重要措施之一,少活动可以减少肝脏代谢分泌的负担,有利于肝细胞的恢复。

    安排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保持卧室的安静、舒适和阳光充足、空气流通。

    此病的康复过程长,因此要鼓励与安慰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坚定信念,使病人能保持乐观、坦然情绪,以利康复。

    进餐时,要让病人细嚼慢咽。食谱多样化。营养原则是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和低脂肪。避免有刺激性及植物纤维素多、坚硬的食物,以免因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

    禁烟、戒酒,不喝含有酒精成分的饮料,以免加重肝脏负担而促使病情恶化。

    适当限制动物脂肪,以免引起脂肪肝。

    肝功能显著减退的晚期病人应给予高蛋白饮食。

    伴有腹水者,应按病情给予低盐或无盐饮食。腹水严重时还应限制每日的进水量,并置于半卧位,使横膈下降,增加肺活量,利于呼吸。当出现高血氨时,则禁忌高蛋白饮食。

    每餐前、后要注意口腔卫生,用生理盐水漱口。

    做好皮肤护理。水肿好发的部位是在患者的臀中、外阴、下肢,可用棉垫或气圈保护,经常用热毛巾按摩,防止褥疮发生。有皮肤瘙痒者应设法止痒,防止因皮肤破损而引志感染。

    遵医嘱按时按量级病人服药,促进肝细胞再生和发挥解毒作用。有出血倾向者,应口服维生素K或肌注维生素K1。进食过少时,应给予静脉注射或滴注葡萄糖、维生素及氯化钾等,以补充身体需要,在用利尿药时,要注意电解质的平衡。

    如发现病人出现嗜睡、神志模糊、对答不清、动作不正常的情况,应怀疑是肝昏迷的早期阶段,要及时送医院治疗。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