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信息
编号:10336015
土家族医学概览(4)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1日
     (三)劳损外伤

    土家医以勤劳勇敢著称于世,由于土家族人民多居住在崇山峻岭之中,在生产劳动中,易发生劳伤。

    1.劳动中因跌打、损伤、砸压、烧灼、冷冻等,常发生金创出血、骨折、错榫、扭挫伤、烫火伤、冻疱等。

    2.蛇咬伤。位于武陵山脉的土家山寨,属亚热带山区气候,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地形复杂,林木繁茂,是蛇类适宜生长繁殖和隐伏盘踞之地。本地毒蛇种类较多,有五步蛇、烙铁头、菜花烙铁头、眼镜蛇、蝮蛇、金环蛇、银环蛇、竹叶青、眼镜王蛇等剧毒蛇和毒蛇,每年被毒蛇咬伤者较常见(田华咏等,湘西自治州蛇伤流行病学调查,国际毒素会议资料,1989)。

    3.毒虫咬伤。常见的有蜈蚣、毒蜂、霍辣子伤等。

    4.疯狗咬伤。土家山寨过去有养狗看家的习惯,因此疯狗咬伤病人仅次于毒蛇咬伤,其病死率明显高于其他外伤病死率。
, 百拇医药
    5.内伤。多由劳内或同房过度,引起筋脉、肢体、三元受损,气血壅滞而发生的伤力劳等病证。临床上多见腰腿酸痛、软弱无力、头晕目眩、饮食不振、心烦不安、气短多汗等症状。

    (四)情志

    情志活动,是人体对外界环境的一种生理反应。主要指人的喜乐、悲哀、惊怒、忧悔等。土家医提倡喜乐有度,悲哀有节,防惊克怒,除忧舒悔,从而保持人体的身心舒畅。如果情志活动失限,就会伤脑损神,神损必伤体,从而引起一系列病症,如神癫、气癫、蒙癫、梅癫、风癫等,以及恐吓惊骇引起的小儿惊痫等。

    (五)惹因

    惹因是引起惹来病的原因。惹来病,一般是指病人自己逗惹而来的病症,大部分是指传染病、流行病。

    1.生活上不检点,惹来性病。男性惹来病有蜡烛花、阴书霉,女性的阴霉,男女共患的衙门疮、尖疮等病症。
, http://www.100md.com
    2.饮食上不注意。如与黄病、痢泻病人一起共餐,密切接触,惹来黄病、痢泻。

    3.起居上密切接触,惹来兔眼病、肿痨等。

    4.瘟疫互相招惹。土家族人民解放前生活贫穷,卫生条件差,经常有疫病流行,如麻子病、打摆子、出??子等。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大力提倡爱国卫生运动,人民生活、文化水平不断提高,这类病例在不少地方已经绝迹。

    三、病理

    (一)气血失调

    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动力所在,血是人体营养的源泉,气血充足,人体生命力旺盛,气血失调百病滋生。

    气的病理,一般包括气亏、气阻和气逆而引起的一系列变化。

    血的病理,一般包括血亏、血瘀和出血三种情况而引起的一系列变化。
, http://www.100md.com
    气之与血,相互促进,相互转换,气病则血病,气亏则血亏,气阻则血瘀,气逆则见红;血亏则气虚,血瘀则气阻。所以临床上以气血失调、气血共病多见。

    (二)冷热失衡

    冷热平衡是维持机体正常功能的基本条件。在各种病因的作用下,破坏了人体正常的冷热调节机能而出现偏盛偏衰,于是产生一系列病变。冷热失衡是人体发生疾病的基本病理变化之一。

    冷和热,是两种性质不同的致病因素,又是一种截然相反的病理现象,但二者在病理变化过程中,常常可以相互转化,如冷症可以转变为热症,相反,热症也可以转变成冷症。由热转冷,既可见于一些慢性痢病,由于体内冷热气的消长,而使热症变成冷症。也可见于急性疾病引起的高烧,因药物或体内气血的耗伤,而出现体温骤降,手足冰冷等一系列冷症的表现,是病情转向恶化的情况。由冷转热,也可因体内冷气逐渐消退,热气逐渐增长,而使冷症变为热症,也可因用药过热,助长体内热气,而使冷症变为热症。

    中国中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