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4987
鉴别掺伪水牛角粉末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8期
     作者:侯连芬 钱秋海 张艳

    单位:侯连芬 钱秋海(黑龙江省依安县药品检验所 161500);张艳(黑龙江省克山县第一人民医院 161500)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837 水牛角收载于《中国药典》1995年版,为牛科动物水牛Bubalus bubalis Linnaeus的角。功能清热解毒,凉血,定惊。用于温病高热,神昏谵语,吐血,惊疯,癫狂等。市场上常见有伪品以及掺伪药材,在工作中我们对编号为990457号的检体水牛角粉进行检验时发现,该药为掺伪药。

    1 性状

    1.1 药典品水牛角粉末 为灰褐色。气微腥,味微咸。

    1.2 供检品水牛角粉末 为灰褐色,日光下可见结晶。气微味淡。

    2 显微鉴别

    2.1 药典品水牛角 显微镜下观察,呈不规则碎块淡灰白色或灰黄色。纵断面观可见细长梭形纹理,有纵长裂缝,布有微细灰棕色色素颗粒;横断面观梭形纹理平行排列,并弧状弯曲似波峰样,有众多黄棕色色素颗粒。有的碎块表面较平整,色素颗粒及裂隙较小,难于观察。

    2.2 供检品水牛角 水装片放在显微镜下观察,除具药典品水牛角的显微特征外,可见大量白色结晶。

    3 分析

    取供检品水牛角10g置烧杯中,加稀盐酸20ml,按照《中国药典》1995年版附录IV进行检验,发现其中有与石膏相同的成分,可确认该药材中掺有石膏。

    4 讨论

    石膏功能清热泻火,除烦止渴。主要用于外感热病,高热烦渴,胃火亢盛,头痛牙痛等。石膏与水牛角虽然尚未发现有配伍禁忌,但二者的功效并不一致,在药材中掺伪很容易引发用药安全问题,应是令人深恶痛绝的行为。作为药品监督检验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注意这方面的问题。

    (2000-07-2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