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6320
胃体癌淋巴转移的临床病理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吴荣进 罗建生 吴晓康 郑樟栋 陈凯

     关键词:胃体癌 淋巴结转移

    为进一步认识胃体癌淋巴结转移的规律,探讨其临床病理特点,更好地掌握手术切除范围,现将我院1990年1月至1997年12月收治的手术切除并经病理证实的胃体癌71例(占同期胃癌17.9%)分析如下。

    一.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

    本组男性57例,女性14例,男∶女为4∶1;年龄29~83(平均58.6)岁。根据国际抗癌协会制定的胃癌分期标准(TNM)[1]:Ⅰ期7例,Ⅱ期10例,Ⅲ期49例,Ⅳ期5例。手术术式:D1(清除第Ⅰ站淋巴结)7例,D2(清除Ⅰ、Ⅱ站淋巴结)59例,D3(清除第Ⅰ、Ⅱ、Ⅲ站淋巴结)5例。
, 百拇医药
    (二)胃体癌与淋巴结转移

    71例胃体癌手术切除患者,64例有淋巴结转移,转移率90.1%。共清除淋巴结1 207枚,平均每例17枚。其中转移淋巴结数392枚,总转移率为32.5%。有8例患者术中见12枚淋巴结较小,有的甚至只有米粒大小,当时判断为未转移淋巴结,术后病理检查证明为转移淋巴结,占转移淋巴结数的3.1%。另有5例患者术中见9枚淋巴结较大,有的甚至融合成块,术中判断为转移淋巴结,结果术后病理检查证明为未转移淋巴结。71例患者淋巴结分站、号站和淋巴结转移数、转移率见表1。

    (三)胃体癌的大体分型、浸润深度、分化程度及肿瘤分期与淋巴转移的关系

    根据陈峻青[2]将肿瘤大体类型分为局限型(Borrmann Ⅰ、Ⅱ型)和浸润型(Borrmann Ⅲ、Ⅳ型)两型;肉眼观察肿瘤浸润深度分为未浸及浆膜与浸及浆膜者;组织分化分为分化型(乳头状腺癌和管状腺癌)和未分化型(黏液腺癌、印戒细胞癌和未分化癌)。淋巴结的转移与癌肿大体形态、浸润深度、分化程度和肿瘤分期的关系见表2。其间关系密切。
, 百拇医药
    表1 71例胃体癌淋巴结站、转移数、转移度

    淋巴结

    分站

    站转移率

    (%)

    №

    清除淋

    巴结数(枚)

    淋巴结

    转移数(枚)

    淋巴结

    转移率(%)

    N1
, http://www.100md.com
    33.5

    1

    100

    41

    41.0

    2

    96

    16

    16.7

    3

    110

    47

    42.7

, http://www.100md.com     4

    101

    41

    40.6

    5

    96

    34

    35.4

    N2

    33.2

    6

    76

    15

    19.7
, 百拇医药
    7

    150

    63

    41.3

    8

    104

    40

    38.4

    9

    73

    11

    15.1

    10

    130
, http://www.100md.com
    52

    40

    11

    70

    10

    14.2

    N3

    23.0

    12

    70

    18

    25.7

    13

, http://www.100md.com     13

    3

    23.1

    14

    9

    1

    11.1

    15

    9

    1

    11.1

    16

    -

    -
, http://www.100md.com
    -

    合计

    1 207

    392

    32.5

    表2 71例胃体癌淋巴结转移与癌肿的大体形态、浸润深度、分化程度及肿瘤分期的关系

    病例

    (例)

    清除淋

    巴结数(枚)

    淋巴结

    转移数(枚)
, 百拇医药
    淋巴结

    转移率(%)

    P值

    大体形态

    局限型

    15

    205

    25

    12.2

    浸润型

    56

    1002

    367
, http://www.100md.com
    36.6

    <0.001

    浸润深度

    未浸润浆膜层

    18

    300

    44

    14.7

    浸润浆膜层

    53

    907

    348

    38.4
, http://www.100md.com
    <0.001

    分化程度

    分化

    17

    300

    41

    14.3

    未分化

    54

    907

    351

    38.7

    <0.001
, http://www.100md.com
    肿瘤分期

    Ⅰ

    7

    83

    0

    0

    Ⅱ

    10

    198

    48

    24.2

    Ⅲ

    49

    853
, 百拇医药
    316

    36.8

    <0.001

    Ⅳ

    5

    68

    28

    41.2

    <0.001

    二. 讨论

    淋巴结转移是胃癌的主要转移方式。术中以视、触诊淋巴结大小来判断是否转移往往会漏、误诊。有报道微小的不易触及的淋巴结占转移淋巴结的13.1%[3]。我们有8例患者术中见12枚淋巴结较小,甚至米粒大小,故将其判断为阴性,术后病理证明为阳性,占转移淋巴结数的3.1%。相反,有5例患者9枚淋巴结较大甚至融合成块,术中判断为阳性,术后病理检查为阴性。有人认为放射免疫导向术中使用Oncoprobe探测,可有效地判别胃壁肿瘤浸润范围及转移淋巴结[4],但目前尚未能临床应用。在清除淋巴结时应力争超过其可能转移的范围并连同肿瘤整块切除(A级根治术)。对胃癌的生物学行为与淋巴转移预后的研究以往多以切除的标本或尸检资料进行分析。我们从临床外科角度对此进行探讨,发现胃体癌淋巴结转移发生率与原发肿瘤的病理类型及病期有关。Borrmann Ⅲ、Ⅳ型浸润癌、浆膜面受侵、未分化型以及TNM Ⅲ、Ⅳ期胃癌,淋巴结转移明显增高(P<0.001)。本组浸润型癌56例,淋巴结肿大数量多且大小不等,多为弧立型、小结节型分布,淋巴结转移率为36.6%(367/1002);而局限型癌淋巴结肿大数量少,且多为大结节融合型与瘤体紧密粘连,其淋巴结转移率为12.2%(25/205)。两者具有显著性差异(P<0.001)。因此我们认为术中不能单凭淋巴结的大小来判断转移程度。
, http://www.100md.com
    胃癌根治淋巴结清除范围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本组资料中胃体癌淋巴结转移的特点:⑴第Ⅰ站淋巴结转移率为33.5%,以№3(42.7%)、№1(41.0%)、№4(40.6%)转移较高,其次是№5(35.4%);⑵第Ⅱ站淋巴结转移率为33.3%,以№7(41.3%)、№10(40.0%)、№8(38.4%)淋巴结转移较高。由于胃体癌与脾门邻近,故№10淋巴结转移仅次于№7组;⑶第Ⅲ站淋巴结转移率为23%,№12~№15淋巴结均有一定的转移率,以№12(25.7%)较高,其次为№13(23.1%)。这可能与胃体癌容易发生L区浸润导致№12淋巴结转移有关;⑷关于№16淋巴结,本组无清除№16淋巴结的资料。但我们认为对有适应证的患者清扫№16淋巴结实属必要。

    作者单位:吴荣进(321000 金华,浙江金华市中心医院外科)

    罗建生(321000 金华,浙江金华市中心医院外科)

    吴晓康(321000 金华,浙江金华市中心医院外科)
, 百拇医药
    郑樟栋(321000 金华,浙江金华市中心医院外科)

    陈凯(321000 金华,浙江金华市中心医院外科)

    参考文献

    1,Maruyamo K, Mniak KH. Japanese staging system of gastric cancer. Scand J Gastroenterol 1987;133:22-24.

    2,陈峻青.胃癌生物学行为是胃癌外科治疗的重要基础.实用外科杂志 1985;5:95-97.

    3,许东哲,朴东明,陈峻青.胃癌转移淋巴结漏诊的评价.中华肿瘤杂志 1995;17:292-293.

    4,刘宝国,徐光炜,吴梅颖,等.胃癌放射免疫导向手术的研究.中华肿瘤杂志 1994;16:284-28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