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食品卫生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6311
西安地区面粉增白剂使用情况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品卫生杂志》 2000年第1期
     高卫平 王鸿 乔复兴 刘华 崔亚珍 王江

     关键词:西安 面粉增白剂 调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面粉的色泽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企业普遍采用了添加面粉增白剂的方式。越来越白的馒头引起了有关领导和群众的警惕。为摸清面粉增白剂的使用情况,我们对西安地区部分面粉加工企业进行了调查。

    1 调查对象与内容

    1.1 调查对象 西安地区的面粉加工厂,按企业设备投资的多少分为大、中、小3型。本次共调查面粉加工企业34家,其中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大型企业5家,100万元左右的中型企业8家,50万元以下的小型企业21家,有4家企业是引进国外设备。

    1.2 调查内容 调查围绕面粉增白剂的使用情况进行。

    1.2.1 增白剂 据34家企业的调查,使用的增白剂品种均为食品级的过氧化苯甲酰,其含量在27%~32%之间。增白剂有进口和国产的,国产的分别来自广东、河南、辽宁、陕西、浙江等省。这些增白剂多数有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审批颁发的“卫生许可证”(表1)。我们在检查中发现产品标签不规范,有的产品未标明过氧化苯甲酰的含量;有的未详细说明使用方法和使用剂量。1996年国家对面粉增白剂使用量进行了修订,由原来的0.3 g/kg下降为0.06 g/kg,但有的产品仍按原标准说明,导致个别企业计算错误,以致添加量超标。
, 百拇医药
    表1 面粉增白剂合格证明索取情况 份

    产品数

    有合格证明

    无合格证明

    15

    10

    5

    %

    66.67

    33.33

    1.2.2 增白剂使用情况 面粉因含有微量的叶黄素而呈黄色,过氧化苯甲酰与面粉中水分作用后生成活性氧,促使叶黄素褪色,达到漂白作用。100%的被调查企业有添加增白剂设备,国产设备多为山西运城生产的“微量喂料机”和广东省南海地区生产的“微量粉末分配机”,其添加量是以设备的转速和面粉流速来确定;进口设备是通过电脑控制添加量。大部分企业将增白剂添加设备安置在装袋之前,再经过过筛和混匀设备,使增白剂均匀。
, 百拇医药
    2 调查结果

    现场抽检试样42份,其中特一粉14份,特二粉20份,小麦剥皮精粉8份,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过氧化苯甲酰含量。

    检测结果表明: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37份占88.09%;检测值在0~0.05 g/kg之间,平均值为0.012 g/kg。不合格的5份,占11.90%,检测值在0.062~0.092之间,最低超标3.33%,最高超标53.33%,测定结果见表2。

    表2 42份面粉中过氧化苯甲酰含量测定结果

    g/kg

    试样数

    <0.01

    <0.03
, http://www.100md.com
    <0.06

    >0.06

    42

    17

    17

    3

    5

    %

    40.48

    40.48

    7.14

    11.90

    3 讨论与建议
, 百拇医药
    3.1 以上调查结果表明,西安地区的面粉加工企业大部分是按照国家标准要求添加面粉增白剂的,购置了添加设备,管理人员也有一定的操作经验。对于5份不合格产品,我们也作了调查,其中有两家因为设备故障,导致添加量不准确。其余均为不了解国标已被重新修订,仍按原标准计算而导致超标。

    3.2 各级卫生部门应加强经常性监督管理。1996年陕西省组织全省调查223家面粉加工厂,有添加设备的仅15家,占6.73%,还有两家使用“吊白块”(次硫酸氢甲醛)作为增白剂。省政府及时采取措施,颁发了《陕西省面粉与面制品卫生管理办法》。本次调查的企业均有添加设备,也未发现使用“吊白块”的现象。说明加强法制管理是有成效的。

    3.3 面粉增白剂的质量直接影响面粉的卫生质量。本次调查发现增白剂的管理尚存在问题,特别是产品合格证不具备,标签不规范,因此加强增白剂的管理势在必行。

    3.4 要求企业在产品包装上标明增白剂的品种和添加量,便于消费者选择与监督。应提倡不使用增白剂,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促进企业开展为提高面粉质量的科学研究。

    作者单位:高卫平(陕西省卫生防疫站,陕西 西安 710054)

    王鸿(陕西省卫生防疫站,陕西 西安 710054)

    乔复兴(陕西省卫生防疫站,陕西 西安 710054)

    刘华(陕西省卫生防疫站,陕西 西安 710054)

    崔亚珍(陕西省卫生防疫站,陕西 西安 710054)

    王江(陕西省卫生防疫站,陕西 西安 71005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