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6303
老年人慢性病对日常生活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年第2期
     黄文湧 宋沈超 杨敬源 赵方贵

    摘 要 目的:研究贵阳市城区老年人慢性病对日常生活功能(ADL和IADL)的影响。方法:通过问卷询问和体格检查相结合,对贵阳市城区966名≥60岁的老年人进行了慢性病和日常生活功能调查。运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有关慢性病对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损害的作用大小。结果:慢性病患病率为57.8%,ADL损害率为9.4%,IADL损害率为23.2%。对ADL损害影响显著的疾病依次为脑血管疾病、白内障、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和关节炎/风湿病;对IADL损害影响显著的疾病依次为脑血管疾病、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和关节炎/风湿病。结论:慢性病患病率高低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损害率无对应关系,受疾病性质、严重程度和躯体活动能力影响较大。对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损害作用显著的疾病的分布有一定地区性。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老年人 日常生活能力 工具性日常生活功能

    既往的研究显示,老年人慢性病对日常生活功能有显著影响〔1,2〕,但这些研究没有将各种慢性病的作用分开,不能了解这些疾病所起的作用孰大孰小。个别研究分析了老年人日常生活能力(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ADL)与某些疾病的关系〔3〕,该研究的设计实际上是针对特殊疾病的,同时未考虑工具性日常生活功能(instrumental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IADL)与疾病的关系,有一定不足。普遍认为日常生活功能应包括ADL和IADL,因ADL正常并不能保证老年人有独立生活能力,仅研究ADL与疾病的关系难以全面了解疾病对老年人医疗社会服务需求及生活质量的影响。为此,我们于1998年3~4月对贵阳市城区老年人进行现场调查,分析老年人常见慢性病与日常生活功能(ADL和IADL)的关系,辨别各种疾病的作用大小。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按整群抽样原则,抽取贵阳市城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比例大于10%的一个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内随机抽取九个居委会全体老年居民进行调查,共调查了966人,其中男性389人,女性577人。

    1.2 调查方法 参照国内外有关资料编制问卷,由经统一培训的调查员进行现场调查。内容包括:基本情况、生活行为、功能状况询问、慢性病询问、体格检查等。功能状况询问参照国外老年人功能状况问卷进行增删,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了两个功能询问项目群:①ADL测量参照Katz等人的ADL量表〔4〕修订而成,询问项目包括穿脱衣服、室内活动、上厕所、洗澡四项。②IADL测量参照Lawton的IADL量表〔5〕进行修订,设置了7个项目:出门活动、购买日常用品、处理金钱、打电话、能走到二楼或三楼、独自乘汽车、自己外出较远不会迷路。上述两个项目群中每项指标均按四级评分:无困难(0分)、有困难(1分)、很困难(2分)、不能做(3分)。分析时将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损害程度分为两个水平,ADL各项目均为0分者判为功能正常、各功能项目中至少有一项为1分或1分以上者,即为ADL损害。IADL的判断标准同ADL。慢性病诊断除询问外,还依据老年人所持区级以上医院的门诊病历或出院诊断单及本次体检结果,诊断分类采用ICD-9。分析疾病对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的影响时,取患病率≥1%的疾病作为分析因子。
, 百拇医药
    1.3 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用SPSS 6.0 for windows率的比较用χ2检验,采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对影响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的常见慢性病进行筛选。

    2 结果

    2.1 慢性病患病情况 966例老年人中患慢性病558人,患病率为57.8%。男性患慢性病者226人,患病率为58.1%;女性患慢性病者332人,患病率为57.5%,性别间差异无显著性(χ2=0.03,P>0.05)。主要的慢性病依患病率高低排列,依次为高血压病(24.3%)、关节炎/风湿病(15.9%)、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11.8%)、冠心病(7.9%)、白内障(4.5%)、消化道溃疡(4.1%)、胆囊疾病(3.6%)、脑血管病(3.3%)、糖尿病(2.8%)、慢性肝病(1.3%)、肿瘤(1.2%)。未包括在上述疾病分类中的其他疾病患病率为12.5%。12.7%的老年人伴随有两种以上的慢性病。
, 百拇医药
    2.2 日常生活功能状况 在调查人群中,有91人ADL受损,损害率为9.4%;有224人IADL受损,损害率为23.2%。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损害率随年龄增大而增加,在统计学上有显著性差异(ADL:χ2趋势=48.32,P<0.01;IADL:χ2趋势=84.99,P<0.01)。未发现男女日常生活功能损害率有显著性差异(表1)。

    表1 不同年龄及性别人群的日常生活功能损害率

    项目

    人数

    ADL

    IADL

    人数

    损害率(%)
, 百拇医药
    人数

    损害率(%)

    年龄(岁):60~

    283

    11

    3.9

    35

    12.4

    65~

    261

    18

    6.9

    43
, 百拇医药
    16.5

    70~

    212

    16

    7.6

    53

    25.0

    75~

    122

    20

    16.4

    43

    35.3
, http://www.100md.com
    80~

    63

    21

    33.3

    35

    55.6

    85~

    25

    5

    20.0

    15

    60.0

    性 别:男
, http://www.100md.com
    389

    44

    11.3

    86

    22.1

    女

    577

    47

    8.2

    138

    23.9

    2.3 疾病与日常生活功能损害的关系 表2显示了与各种慢性病(患病率>1%者)有关的ADL和IADL损害率,并以无相应慢性病的人群为比较基准,计算了暴露于各种慢性病时ADL和IADL损害的OR值。由表2可看出,按OR值大小排列,显著影响ADL的慢性病依次为脑血管病(OR=8.65)、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OR=2.60)、白内障(OR=2.24)和关节炎/风湿病(OR=1.92)。显著影响IADL的慢性病依次为脑血管病(OR=3.98)、冠心病(OR=2.51)、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OR=2.15)和关节炎/风湿病(OR=1.70)。OR值大小并不都与老年人相应慢性病患病率的高低有直接关系。患病率最高的高血压病不是显著影响ADL和IADL的因素,而在老年人主要慢性病中排位靠后的脑血管病则是影响老年人ADL和IADL最重要的因素。同时,影响ADL和IADL的病种及其顺序有所不同,在影响ADL的慢性病中,白内障占第三位,而影响IADL的慢性病中,冠心病取代了白内障并成为第二位影响IADL的慢性病。 表2 主要慢性病的ADL和IADL损害率及其OR值
, 百拇医药
    疾 病

    ADL损害率(%)

    OR(95%CI)

    IADL损害率(%)

    OR(95%CI)

    高血压病

    13.4

    1.14(0.64~2.05)

    22.9

    0.98(0.65~1.50)

    关节炎/风湿病

    14.9
, http://www.100md.com
    1.92(1.16~3.19)**

    31.8

    1.70(1.16~2.48)**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

    21.4

    2.60(1.57~4.32)**

    38.4

    2.15(1.42~3.25)**

    冠心病

    17.6

, 百拇医药     1.85(0.96~3.59)

    41.2

    2.51(1.51~4.17)**

    白内障

    18.2

    2.24(1.01~4.98)*

    31.8

    1.58(0.82~3.04)

    消化道溃疡

    12.5

    1.40(0.53~3.66)
, 百拇医药
    22.5

    0.96(0.45~2.05)

    胆囊疾病

    14.2

    1.64(0.62~4.33)

    25.7

    1.15(0.53~2.50)

    脑血管病

    43.7

    8.65(4.14~18.06)**

    53.1

    3.98(1.95~8.11)**
, 百拇医药
    糖尿病

    14.8

    1.70(0.58~5.04)

    18.5

    0.75(0.28~2.00)

    慢性肝病

    18.2

    2.16(0.46~10.15)

    27.3

    1.25(0.33~4.75)

    肿瘤

    16.7
, 百拇医药
    1.94(0.42~2.20)

    16.7

    0.66(0.14~3.03)

    *P<0.05,**P<0.01

    2.4 Logistic回归分析 分别以ADL和IADL为应变量,取年龄、性别及老年人常见的11种慢性病为自变量,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见表3。从OR值大小可看出,年龄越大,ADL和IADL损害的危险性越大。经Logistic回归筛选,平衡了各因素的作用后,按OR值大小排序,各有四种疾病是ADL和IADL损害的危险因素。除个别疾病顺序发生变化外,这个结果与按单一疾病分析的结果基本一致。

    表3 老年人慢性病对ADL和IADL影响的Logistic回归分析

    变 量
, 百拇医药
    ADL

    IADL

    OR

    95%CI

    P

    OR

    95%CI

    P

    年龄(岁)60~

    1.00

    1.00

    70~

    2.69
, 百拇医药
    1.63~4.43

    0.0001

    2.77

    1.97~3.90

    0.0000

    80~

    10.23

    5.63~18.61

    0.0000

    10.18

    6.13~16.92

    0.0000
, 百拇医药
    脑血管病

    3.91

    1.66~9.22

    0.0018

    2.50

    1.34~5.48

    0.0322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

    2.26

    1.32~3.90

    0.0032

    2.15
, 百拇医药
    1.37~3.36

    0.0009

    关节炎/风湿病

    2.20

    1.38~3.50

    0.0009

    1.78

    1.18~2.68

    0.0059

    白内障

    2.87

    1.14~7.17
, http://www.100md.com
    0.0365

    -

    冠心病

    —

    2.17

    1.05~4.48

    0.0354

    3 讨论

    日常生活功能损害是老年人较突出的健康问题之一。日常生活功能受到生理、心理和社会经济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但躯体健康状况是影响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最主要的因素。已有研究指出,各种疾病可不同程度地引起日常生活功能损害〔6〕。本文结果与上述文献报道一致。

    本文调查,57.8%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常见慢性病患病率的前五位疾病谱为高血压病、关节炎/风湿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冠心病和白内障。分析结果提示,患病率高低与ADL和IADL损害率高低无对应关系。按单一疾病分析,以及控制年龄因素并综合考虑多种疾病的共同影响后进行分析,均发现患病率排序靠后的脑血管病取代高血压病而成为导致ADL和IADL损害的第一位危险因素。这个事实表明,疾病与ADL和IADL损害的关联程度受疾病性质和严重程度影响较大,与躯体活动能力关系极为密切,但有研究已证实,高血压病是冠心病和脑卒中的最重要危险因素。本研究中,脑血管病和冠心病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损害有强关联,提示了高血压病所起的间接作用。另一方面,尽管高血压病人的日常生活功能损害率低,但该病患病率高,其对健康的影响和社会负担同样不可低估。因此,积极开展高血压病的预防和控制对保障老年人健康及防止ADL和IADL损害仍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将多种疾病同时纳入Logistic回归分析后,尽管所得到的OR值大都较按单一疾病分析时的OR值小,仍提示排除各疾病间的混杂作用后,脑血管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关节炎/风湿病对ADL和IADL损害有显著影响,白内障和冠心病分别对ADL和IADL损害有显著影响,这些疾病构成了ADL和IADL损害的病理生理基础。本研究结果表明,对ADL和IADL有显著作用的疾病谱与其它研究有所不同〔3,7〕。本研究中,关节炎/风湿病对日常生活功能损害的作用显著,显然与贵州日照时间相对偏少,湿度较大,导致发病率高而且关节活动障碍明显等因素有关。这些证据均揭示,对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损害有显著影响的疾病的分布有一定的地区性。只有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须重点防治的老年人疾病,才能减少相关的老年人疾病对日常生活功能的损害。分析中发现,白内障对IADL损害影响不显著,可能与无白内障的老年人中IADL损害人数增加及白内障患者人数相对较少有关。

    研究结果证实,年龄对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影响极大。70岁组老年人发生ADL和IADL损害的危险比60岁组老年人大将近2倍;而80岁组老年人,发生ADL和IADL损害的危险增大将近10倍。必须建立健全社区医疗护理保健网络,注重防治那些会造成老年人失去自理能力的疾病,同时要采取综合性措施,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实现健康老龄化。
, 百拇医药
    本课题获贵州省科委科技基金资助〔黔科综通字(1997)133号〕

    作者单位:黄文湧(贵阳医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 550004)

    宋沈超(贵阳医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 550004)

    杨敬源(贵阳医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 550004)

    赵方贵(贵阳医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 550004)

    参考文献

    1,李立明,周杏元,曹卫华,等.上海南市区老年人群生活质量流行病学研究.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6,4(5)∶227

    2,宋新明,陈育德,朱锡莹,等.北京市西城区社区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评价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中国卫生统计,1994,11(2)∶16
, 百拇医药
    3,张明园,朱紫青,陈佩俊,等.老年人日常生活能力与某些疾病关系的社区调查.中华医学杂志,1998,78(2)∶124

    4,Katz S,Akpom CA.A measure of primary social-biological functions.Int J Health Serv,1976,32∶493

    5,Lawton MP,Baudy EM.Assessment of elder peopl: Self-maintaining and instrumental activities of daily life.Gerontologist,1969,9∶179

    6,Verbrugge LM,Lepkowshi J,Imanada Y.Co-morbidity and its impact on disability.Milbank Q,1989,67∶480

    7,Mulrow CD,Gerety MB,Cornell JE.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isease and function and perceived health in very frail elder.J Am Geriatr Soc,1994,42∶37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