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6165
在农牧区防病救灾工作中发挥健康教育的基础和先导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2000年第1期
     王伟明 刘国玉 马英春

     关键词:农牧区 防病救灾 健康教育

    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的气候特点为春旱、夏涝,特别是每年进入7月份后,我盟经常发生水灾。

    1994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科尔沁左翼中旗腰力毛都苏木发生了霍乱暴发流行。发病持续25天,疫情涉及13个自然村,8660人。共发病110例,死亡2例。接到疫情报告后,盟、旗两级防疫站立即派人到达疫区,对有疑诊病例的疫点进行消毒处理,开展流行学调查与病原体分离工作。

    流行学的调查发现疫点的环境积水被污染,认为疫水在传播中起重要作用。该地区进入7月份后,由于连续降雨,降水量超过历年,出现洪涝灾害。住户菜园与街道积水相连成片,洪灾持续到8月中旬。疫区的碱性土壤有利于霍乱弧菌的保存、生长。从病例分布图看发病与疫水有密切的关系。该地区的农牧民不建厕所,有随地大小便、饮用生水、吃生冷食物的不卫生习惯。分析认为,积水环境和村民不良的卫生习惯是引起霍乱暴发的主要因素。
, 百拇医药
    疫情发生后,当地成立了由政府以及卫生和有关部门参与的急性传染病防治工作小组,负责全面组织疫区处理工作。采取的措施有:①及时组建防治霍乱医疗队奔赴疫区开展流行学调查、疫源检索、疫区消毒、预防服药、早期隔离治疗患者和带菌者,对疫区疫点进行封锁。②加强水质监督和饮水消毒,加强食品卫生监测。③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媒体普及霍乱等肠道传染病防病知识。

    接到疫情报告后,盟卫生局及时对疫区的健康教育作出部署,组织有关人员编写传单发放到疫区及相邻的旗、县、市,制定《霍乱疫区健康教育实施方案》。这期间,我们发现编写的传单传播的信息过多、文字过长,不便于农牧民群众掌握。我们及时调整传播信息的内容,概括出三条预防霍乱等急性肠道传染病的简单措施:吃熟食,喝开水,洗净手。各级卫生部门和健康教育工作者迅速深入灾区一线,向疫区的村民传播防疫知识,指导当地村民进行饮水消毒和环境整治。用行政干预的手段快速召集各村书记、村长、乡医、接生员、学校教师参加预防霍乱培训班,对重点户入户传播防病知识,要求村民掌握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组织村民大搞爱国卫生运动,引水排污、治理房前屋后的积水环境。积极协调电视、广播、报纸等大众传播媒体,普及防病知识。
, 百拇医药
    霍乱暴发平息后,工作重点从应急防治转到长期的预防工作。盟卫生局每年在夏季到来之前都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防范工作。在健康教育方面主要采取如下措施:1抓住农牧区重点人群(干部、乡医、家庭主妇、小学生等),重点单位(学校、卫生院)开展健康教育。每年疫病流行季节到来之前举办重点人群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班,在健康教育干预前后进行问卷调查。对“人们是怎样感染上霍乱病的”一题,这次干预前知晓率为41.5%,干预后为81.4%;对“预防霍乱等急性肠道传染病三条简单措施是什么”一题,干预前知晓率为33.9%,干预后为70.1%;对“得了霍乱后病人有什么症状”一题,干预前知晓率为81.1%,干预后为97.9%。2抓住工作的结合点,有效地开展健康教育。农村牧区健康教育与许多卫生工作都有相同的重点人群、重点单位和工作内容。抓住这一共性,将健康教育与其他卫生工作相结合,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3抓大众传播,发挥他们的教育导向作用。如电视台都能按照四部委下发的“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录像(音)带播放要求进行播放。《哲里木报》也按照卫生城检查标准,设有专题、专栏。每年夏季到来之前,我们把有关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录像(音)带、稿件送到后,他们都及时播放、刊登。通过几年的努力,健康教育的作用在98年的特大洪灾中得到了体现。98年科尔沁左翼中旗腰力毛都苏木也是受灾地区。内涝较往年更严重,但传染病的发病率却明显低于往年。

    作者单位:王伟明(内蒙古哲里木盟健康教育所 通辽市,028000)

    刘国玉(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卫生局 通辽市,028000)

    马英春(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卫生局 通辽市,0280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