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8830
SE、STIR及FLASH扫描序列在乳腺疾病MRI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2期
     黄力 王宁霞 刘斯润 陈金城

     摘 要 目的 探讨SE、STIR和FLASH三种扫描序列在乳腺疾病MRI诊断中的作用。方法 应用SE、STIR和FLASH三种方法对27例患乳腺肿块的患者进行MRI检查,普通平扫后,静注Gd-DTPA增强扫描。从病灶显示信噪比、病灶的鉴别诊断方面对三种扫描方法进行评价。结果 三种扫描序列对乳腺组织及病灶均有良好的信噪比显示;SE、STIR扫描速度较慢,不能满足快速扫描的需要;FLASH扫描速度快,强化扫描时既能满足快速扫描的需要,又能较好地区分脂肪和腺体。结论 FLASH是较佳的扫描序列。

    关键词:乳腺疾病 MRI 扫描序列

    乳腺疾病的MRI诊断作用正日益受到重视,MRI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完好的显示病灶,对乳腺肿块有良好阴性预见率和阳性预见率。然而理想的诊断取决于扫描序列的正确选择,为此我们在一组病例中分别应用了自旋回波序列(SE)、反转回波脂肪饱和序列(STIR)和快速小角度激发成像序列(FLASH)进行扫描,现结合各序列扫描图像特点和诊断结果,谈谈我们的应用体会。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对28例有手术病理结果的乳腺肿块女性患者的双侧乳房进行MRI检查,扫描序列包括:① 自旋回波(SE)SR/SE=500/15~30、2500/45、2500/90;② 短TI反转回波序列(STIR)TR/TI/TE=2500/150/20;③ 快速小角度激发成像(FLASH-3D)TR/TE=11/4,激发角度=20。扫描方法:取乳腺轴位或冠状位,扫描层厚2~4mm,平扫后,静注Gd-DTPA(0.2 nmol/kgw),行增强扫描。标记增强后第1、3、5、10min病灶信号强度,绘制病灶及临近感兴趣区的信号-时间曲线。

    2 结果

    总结所用三种扫描方法得扫描结果,所得图像有以下特点:

    2.1 SE扫描序列图像特点 ① T1、T2加权时具有良好的信噪比;② 平扫及增强扫描时乳腺脂肪信号对腺体干扰较明显;③ 扫描速度较慢,扫完整个乳腺需5min,不能满足前3min快速动态扫描要求(图1)。t12801.gif (5512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SE序列,TR/TE=500/20,Gd-DTPA增强后,右乳见一类圆形病灶,扫描时间4分40秒

    2.2 STIR扫描序列图像特点 ① T1、质子加权时具有良好的信噪比;② 可消除脂肪干扰,利于显示病灶及鉴别诊断;③ 扫描速度较慢(5min),不能满足快速动态扫描要求(图2)。t12901.gif (5376 bytes)

    图2 STIR序列,TR/TI/TE=2500/150/20,双乳显示囊性小叶增生,双侧乳房皮下脂肪及乳叶间脂肪信号被抑制

    2.3 FLASH扫描序列图像特点 ① T1加权时具有良好的信噪比;② Gd-DTPA应用时,腺体较脂肪强化要明显,有利于病灶显示;③ 扫描速度快(1min),能满足增强快速动态扫描的要求(图3)。t12902.gif (6152 bytes)
, 百拇医药
    图3 FLASH-3D,TR/TE=11/4,激发角度20°,Gd-DTPA增强后,右乳见一圆形病灶,扫描时间1分10秒

    3 讨论

    乳腺肿瘤MRI诊断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现就三种扫描序列在这两个方面的作用进行讨论。

    3.1 乳腺病灶的显示 本组资料表明,三种扫描方法对乳腺组织均能获得良好的信噪比,均能满意地显示病灶异常信号。但在病灶的识别上,三种方法各有差别。在以脂肪构成为主的乳腺中,平扫识别病灶往往困难,STIR序列由于能较好的抑制脂肪信号,对识别已显示的病灶信号极为有利。对某些平扫时病灶不显示,需要通过增强扫描方可识别的病灶,FLASH序列就显得尤其重要。主要表现在扫描速度较 快,对2mm层厚、256×256矩阵的K空间,两分钟内即可完成整个乳房的扫描,这对强化峰值在前5min的病灶,可获得最大的强化信噪比。FLASH的另一个特点是注射Gd-DTPA后,FLASH对病灶信号的敏感性要远远大于脂肪信号,这对脂肪型乳房中识别强化病灶具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3.2 乳腺病灶的定性 乳腺病灶的MRI定性诊断主要根据二个方面的信息:① 根据病灶的形态、大小、病灶边缘和病灶的信号均匀度来判断,恶性病灶表现为边缘不规则、有分叶征及信号不均匀。② 根据病灶增强后信号时间曲线的变化来判断。这对多发性强化病灶、于小1 cm病灶的鉴别诊断尤为重要。据报道,乳腺癌病灶强化后的信号峰值往往出现在注射Gd-DTPA后5min内,然后缓慢下降(图4),而良性肿瘤的信号强化峰值往往出现在5min之后,且下降迅速。由此看来,快速扫描,测量增强后前5min病灶的信号强度是鉴别乳腺良恶性肿瘤的关键所在。根据本组资料结果,三种扫描序列中只有FLASH能满足这一诊断要求,由FLASH得到的病灶时间信号曲线是最完整、最客观的。t12903.gif (4196 bytes)

    图4 FLASH扫描Gd-DTPA增强后,右乳病灶强化-时间曲线呈突然升高,缓慢下降变化,峰值在强化后1分钟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在MRI诊断中,FLASH序列对乳腺病灶有良好的显示作用和定性作用,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作者简介:黄力(1956—),男,广州市人,主任医师。

    黄力(广州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广东 广州 510630)

    王宁霞(广州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外科)

    刘斯润(广州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广东 广州 510630)

    陈金城(广州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广东 广州 510630)

    参考文献

    [1]Heywang-Kobrunner SH. Contrast-enhanced MRI of the breast. Berlin: Hellmich,1990,18-34.
, 百拇医药
    [2]黄力,王宁霞.MRI诊断扪诊阴性的乳腺占位性疾病.中华放射学杂志,1997,31(2):119-122.

    [3]Kaiser WA,Zeitler E. MR imaging of the breast: fast imaging sequences with and without Gd-DTPA. Radiology,1989,170:681.

    [4]Oellinger H,Heins S,Sander B. Gd-DTPA enhanced MRI of breast: the most sensitive method for detecting multicentric carcinomas in female breast. Euro Radiology,1993,(3):223-2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