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8571
心得安试验应用15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马春霞

    单位: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第一医院,北京市,100078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855 1 应用病例

    1.1 病例选择 根据心脏神经官能症多发生在青壮年(20~40岁),其中女性居 多 ,尤其更年期的妇女。此症无器质性心脏病的证据,可兼有神经官能症等症状。本组男性4 例,女11例(男∶女=1∶2.8)。年龄24~54岁。15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胸闷、心悸 及心前区不适或疼痛,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如多汗、失眠、焦虑等症 。

    1.2 临床表现症状与体征 发病时间长短不一,出现胸闷、心悸、心前 区 不适或疼痛15例;头晕3例;气短12例;多汗10例;失眠7例;焦虑5例;心动过速13例;血 压正常14例。
, http://www.100md.com
    1.3 心电图ST-T改变15例;心得安试验阳性13例(女性11例,男性2例)。

    1.4 典型病例

    1.4.1 病例1 男性,32岁,因心悸,胸闷。2天前受凉后加重,并伴有头晕,多汗,失 眠,心前区刺痛,无放射痛。血压(14.6/9.3kPa),心界不大,心率100次/分,律齐, 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双肺呼吸音清,肝脾未触及。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非特异性ST-T 改变,心肌酶谱正常。动态心电图报告:阵发性窦性心动过速,偶发室性早搏,ST-T改变 。门诊以病毒性心肌炎收入院治疗。入院后经治疗病情未见好转,夜不能寐,反复发生心悸 、胸闷,时有心前区刺痛,做二级梯运动心电图检查时自觉症状未加重,反有所好转。做心 得安 试验阳性,可诊断为β-受体高敏,排除病毒性心肌炎,给予倍他乐克12.5mg,每日两次 口服,疗效很好,自觉症状逐渐消失,查心率为80次/分,律齐,血压(14.6/9.3kPa),一 周后出院,随访半年未复发,逐渐停药。
, http://www.100md.com
    1.4.2 病例3 女性,24岁,心悸、气短、胸闷,经休息后仍无好转。血压(14.6/9.3k Pa),双肺呼吸音清,心率110次/分,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肝脾未触及。月经正常 ,发病以来,手心多汗,睡眠不好,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动过速,ST-T改变。入院后经常 哭闹,不能入睡,经多次心理安慰,做心得安试验阳性。考虑为精神因素造成,无器质性心 脏病。给予维生素B1,谷维素、安定等药物治疗。3天后心率为80次/分,停药后未再复 发。

    2 心得安试验方法

    先作休息时的基础心电图,随后口服心得安20mg,半小时、1小时、2 小时后再做一次心电图,并与基础心电图比较,如心电图ST-T转为正常,为心得安试验阳 性,但应注意:①心得安试验前3天,须停服有关影响心脏的药物,如β-阻滞剂,洋地黄 等;②禁忌症:气喘,心功欠佳,心率过缓等。

    3 治疗结果
, http://www.100md.com
    心得安试验13例阳性者,经倍他乐克治疗后均完全恢复正常。出院后随访1个月病情平 稳,嘱病人维持治疗2~3个月后,逐渐减药、停药。随访6个月无1例复发。应用心得安试 验 证实具有ST段压低与T波改变的病人服用心得安后,心电图无好转时,应进一步检查可能是 冠心病。应用心得安试验阳性时宜结合临床,才能做出正确诊断。

    4 讨论

    心得安试验对鉴别器质性与功能性ST-T改变有一定参考意义,但须结合临床进行全面分析 。 本组结合临床可判断ST-T改变为植物神经紊乱所致,则考虑为β-受体高敏所致,而不为 器质性心脏病。心得安试验阳性提示患有交感神经张力增高且可为心得安校正。可见于心脏 神经官能症或冠心病,须全面检查,才能合理治疗。

    (2000年1月12日收稿 2000年4月10日修回)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