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8552
金纳多对脑梗死患者血液流变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徐文胜 赵强 尹得禄 张谦

    单位:吴县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 215007 青岛大学医学附第二附院,266042

    关键词:脑梗死;金钠多;血液流变学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824 摘要 应用金钠多治疗35例脑梗死后,全血粘度、全血还原粘度、血浆比粘度、红细胞压积、红细胞电泳时间、红细胞聚集指数、血沉、血沉方程K数,纤维蛋白原均明显降低(P<0.01)。红细胞变形指数显著增高(P<0.01)。

    中图法分类号 R743.330.1

    1997年我科对35例脑梗死患者应用金钠多治疗后,结果说明有显著改善血液流变性作用。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病例 脑梗死患者35例诊断符合1986年第二次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第三次修订标准。均在发病1周内接受治疗,病情重或严重合并症者不列入本组。男24例,女11例。按病因分为3组:高血压组21例,糖尿病组9例,高血脂组5例。

    1.2 方法 金纳多(德国Willmar Schwabe药厂)针剂15ml~20ml稀释后静滴,连用2个疗程(28天)。治疗前后抽取清晨空腹时静脉血,行血常规、肝功、肾功及血液流变学测定。采用上海医科大学LIANG-100型微机显示自动记录血液流变学测定仪。

    1.3 结果 有效率100%。治疗后血常规、肝肾功能无明显变化。血液流变学指标变化见附表。

    附表 金纳多对血液流变学的影响(±S) 项 目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治疗后

    全血比粘度高切

    6.28±0.34

    6.07±0.22

    全血比粘度高低切

    12.33±2.14

    9.05±2.41

    全血还原粘度

    13.01±2.21

    11.56±1.92

    血浆比粘度
, http://www.100md.com
    1.89±0.21

    1.74±0.10

    红细胞压积

    48.47±3.57

    44.12±1.23

    红细胞电泳时间(s)

    23.90±0.03

    19.87±0.80

    红细胞聚集指数

    1.73±0.80

    1.54±0.70

    血沉(mm/h)
, http://www.100md.com
    29.80±3.70

    15.90±2.18

    血沉方程K值

    98.45±30.23

    60.88±21.06

    纤维蛋白原(g/L)

    4.91±0.93

    3.43±0.56

    红细胞变形指数

    3.26±0.78

    3.45±0.90

    治疗前后比,P皆<0.01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脑梗死为脑血管渐进性或反复性堵塞,供血长期不足。原因是血液高粘滞状态所致的血管粥样硬化,管腔逐渐变狭而血液高粘滞状态,导致血液缓慢或瘀滞,造成局部血压下降,引起大脑功能紊乱和脑组织破坏[1]

    血液流变学异常与缺血性中风有因果关系[2]。影响脑部血液的因素,根据Hagen-Poiseuille公式,脑梗死阴影的部分,会将血扩张至最大,此时血粘度成为改善脑血液的关键。全血粘度与血浆粘度升高时,脑血流状况明显恶化。Muizelaar认为,在缺血、缺氧的情况下,脑血自动调节功能丧失,脑血液的变化主要靠血粘度来调节,血粘度升高,血液阻力增加,使病灶区缺血加重。

    金纳多系银杏叶提取物,有效成分主要为银杏黄酮甙、银杏内脂及白果内脂,能调整血管的张力,抑制血管壁的通透性,改善血液流变学。本文结果提示,本药静滴可降低血液粘度及改善细胞携带能力,对不同病因的血液流变学均有效,用药期间对肝、肾及造血功能无影响。 参 考 文 献

    1 孙文斌,等主编.脑血管病防治.北京:金盾出版社,1992:1-98

    2 吕建强,等.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1;24:132

    (1998年9月30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