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8592
恢复期脑血管病的家庭治疗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侯晓敏 韦向军

    单位:桂林市人民医院,桂林市,541002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876 本文就近两年对30例恢复期脑血管病人家庭治疗及护理体会进行总结。30例病人中呈植物人状态1例,一侧肢体肌力0级2例(其中1例合并褥疮及运动性失语),一侧肢体肌力I级5例(其中1例合并运动性失语,1例合并褥疮)。一侧肢体肌力II级10例,一侧肢体肌力III级12例。

    脑血管病患者运动的恢复通常认为将发生在前6个月内。实验研究表明:功能恢复持续到形成固定损害之后5年以上[1]。因此系统化、个体化的家庭康复治疗、护理对改善病人生存质量、降低致残率是有益的。为此,我们根据患者的周围环境条件,从实际出发,制定较详细的治疗、护理、训练计划。

, http://www.100md.com     1 心理康复治疗

    患者因疾病常有烦躁、易怒或淡漠抑郁,甚至轻生。家庭医护人员首先应对患者的职业 、文化素养、家庭状况、兴趣爱好、性格特征、人际关系等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有的放矢 制订合理的心理康复计划,帮助患者掌握自己疾病的情况,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消除不安 紧张情绪,与医护人员合作,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可用语言、谈心、暗示和音乐、娱乐结 合的方法鼓励疏泄,保持乐观的心情,以助疾病的康复。治疗时间每次1小时,治疗后做好 记录。

    2 对家庭成员进行康复护理教育

    针对部分家属过分迁就病人或嫌弃病人的思想,进行康复知识的教育。并使其认识功能锻炼 的 重要性,而不是一味依赖药物治疗,要使家属掌握一定的语言、心理康复及功能训练技术, 以便帮助病人配合治疗和训练,并为患者建立训练记录本,内容包括:①训练日期,② 训练项目;③训练次数;④自主训练达到的程度;⑤被动训练及别人帮助达到的程度 。通过记录使病人了解自己康复的进展,建立配合康复治疗的信心。
, 百拇医药
    3 功能锻炼

    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项目,分阶段训练。

    3.1 按摩 对瘫痪肌肉进行按摩、揉捏,并给以适宜的刺激,帮助肢体 恢复知觉,对痉挛肌肉进行放松按摩 ,每次10分钟,每天2次以上。

    3.2 躯体运动训练 按摩后,对瘫痪肌群进行被动运动。 动作要轻柔,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确定翻身及肢体运动次数。经被动运动后,再着重训练软弱肌群,先做助力运动,进而做主动运 动。根据病人健肢与瘫痪肢体的功能恢复情况可逐步进行坐位训练活动,站立训练,迈步训 练,注意安全,避免摔跤。

    3.3 日常生活训练 ①饮食训练:首先要把卧床残疾人自己能吃饭的连续动作进行分解,仰卧→俯卧→扶抓→ 和使用餐具→送食物入口→咀嚼→吞咽等一系列运动,若意识清吞咽困难者,可采用吸 管小量饮水开始。如果在完成喝水训练后可用流食、半流食继续训练从口进食,直到过渡到 正常自己饮食为止。②个人卫生活动训练:如吃饭、洗漱、梳头、剃胡子、入厕等。先着重训练健手代替患手 或单手操作技能,逐渐锻炼患手,更衣先穿患侧,脱衣时则反之。能扶杖行走,可进行一定 的户外活动。
, http://www.100md.com
    3.4 语言康复训练 一般说来在病后3个月内恢复较快,美国提出 6个月内者优于6个月以上者,所以康复应及早开始,尤其对意识清楚者[2] 。以病人熟悉的内容为基础进行语言训练及用语练习,并指导家属为患者创造活动条件,反 复练习日常用语,并纠正错发音。

    4 药物辅助治疗

    在进行心理康复、功能锻炼的同时,适当予营养脑细胞、改善脑功能的药物,如脑复康等 。

    5 日常生活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需进行合理饮食护理外,还要重点注意大便、褥疮护理。尤其是一些刚出院还 不能行走的卧床病人,由于长时间卧床和习惯在床上解大便,造成病人大便秘结和褥疮,为 了减少病人大便秘结及褥疮的痛苦,在病人刚转入我科时,特别加强以下护理。

    5.1 大便护理 ①清晨嘱病人空腹服下200~250ml温开水;②定时腹部按摩及坐盆大便;③适量增加粗纤维食物,这样能促进肠蠕动,形成条件反射,有利于排便。
, 百拇医药
    5.2 褥疮护理 ①按正确的方法给病人每2小时更换1次卧位,对褥疮易发部位用以海绵垫,橡皮气圈等 ,有条件者可用冲气床垫,避免局部长期受压,改善血液循环受阻情况;②保持病人皮肤和衣服、被单整洁、干燥,避免皮肤受潮、张力减低易破溃;③给病人坐便盆时,应垫好尿布和手纸,每天用温水作床上擦浴一次,用热湿敷或10%的樟 脑酒清或红花酒精按摩褥疮易发部位,每日2次。

    6 讨论

    恢复期脑血管病的病人,病情相对稳定后,医护人员每周上门巡诊护理1~3次,为了达到预 防 褥疮、保持大便正常的目的,在医护人员做好每周的巡诊护理外,还要教会病人家属或陪 护人员每天做好以上的护理,得到他们的配合,效果会更佳。

    (2000年1月7日收稿;2000年5月17日修回)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