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8583
血细胞计数仪的质控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盛林

    单位:盐城市中医院检验科,江苏盐城市,224002

    关键词:血细胞计数;质控分析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811 摘要 通过多年实践,总结了血细胞计数中的有关问题及 解决办法,提出了可供参考的质控分析建议。

    中图法分类号 R446.11+3

    AC-920是瑞典生产的三分类血细胞计数仪,性能稳定,适合于一、二级医 院使用。为保证临床检测的准确性,提出以下质控建议。

    1 做好仪器的维护保养

    首先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每日、每周、 每季进行保养。特别是对管道的清洗,要防止蛋白微粒和霉菌影响计数。现将一些常见故障 的处理及调整概括如下。
, 百拇医药
    1.1 堵孔 一般是由于计数器微孔堵塞所致,是较为常见的故障。作如 下处理:①可用稀释液4 ml作样本做几次测试,或进入服务程序中毛细管清洗,再按“START”键运行几次,再用稀 释液做几次测试。直到空白值可接受为止,或者先用15%次氯酸钠4ml作标本冲洗 1~2次, 再用稀释液洗几次即可; ②若计数微孔全部堵塞,计数杯壁有脏斑,可关 机,清洗内壁,即可解决;③检查MV 12阀的功能及其计数管顶部的接管是否漏气,必要时更换电磁阀;④检查“单一 计数和时间”是在11~15s之间,若>15s,应检查真空泵是否漏气,检查其薄膜,并清洁泵 轴,必要时更换真空泵。

    1.2 气泡 产生气泡或空气应作以下处理:①用稀释液作样本测试几次, 或按“清洁键”清洁;②检查MV1、MV2电磁阀的联接管是否堵塞,检查空气阀的密 封性能如何,检测头漏气是否拧紧,或计数管是否破裂;③若样本杯中量不足4ml,检查试 剂是否用完,可添换试剂;④若溶血剂加入量不够4ml,可拆下溶血剂三通塑阀门,用清水 浸泡后调整注射器的容量;⑤测量管中有肉眼可见的小气泡, 可关机,一般小气泡自行破裂,否则卸下测量管顶部的硅胶 管上端,用注射器作吸引动作,至小气泡吸入注射器中,按原样接好硅胶管,做一空白试验 看故障是否被排除。
, 百拇医药
    1.3 RBC、PLT、WBC计数值显“MAX”(最大值) ①检查空白值,若符合要 求,把标本再多稀释2~4倍,结果乘稀释倍数;②用质控血测试并比较结果。

    1.4 重复性差 如出现重复性差的情况则应:①冲洗管道,②用15%次 氯酸钠浸泡洗涤计数管或计数杯。③调节计数板R55电位器,使稀释液测试HGB应 为50~100之间,漂移值不能大于5。④检查比色光源,亮度不够时需更换。

    2 加强质控分析

    细胞计数检测中首先应控制检测环境对结果的影响,如温度、湿度[1],仪器电源 线路,周边电器等,同时试剂的选择,血液的采用均应规范化并加强质控分析。

    2.1 定期用质控血定标 经统计学方法确定测定值是否不同于已知值,可 制成控制图进行质量控制,对正常和异常标本作双份检测,以测其准确性和重复性。每次换 试剂,均需用质控物作对照检测。
, 百拇医药
    2.2 手工镜检复查 使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须同时涂片镜查[2] 。由于仪器检测本身的缺陷,各种非仪器因素对测量的干扰,病人的个体差异等因素,导致 检 查结果发生误差。据文献报道,自动分析仪与手工镜检的相关系数,有的仪器不到0.7,有 的仪器系数较高的项目也不到0.97[3]。因此,血细胞计数仪仅是一种理想的过 筛工具,对特殊和可疑的标本,尤其是以下几点,应及时作手工镜检复查。

    仪器还不能正确区分幼稚细胞、异常淋巴细胞、有核红细胞等。因此,当出现WBC、RBC、PL T明显升高或降低、直方图出现异常均应手工镜检。

    血液中白细胞显著增高会影响红细胞计数,而有核红细胞的出现影响白细胞计数。

    体积变小的红细胞,形态异常的红细胞及细胞碎片,会使血小板假性增高,而大血小板及自 身疾病引起的血小板聚集,会造成为小红细胞或淋巴细胞的假象。
, 百拇医药
    某些疾病引起血液中非晶体物质聚集,因而导致血细胞计数值增高[4]。例如:多 发性骨髓瘤、巨球蛋白血症,血中含有冷球蛋白或癌症、白血病、血栓疾病、糖尿病患者中 存在冷纤维蛋白等,均可导致血细胞计数值偏高。

    血细胞计数仪要 做到经常校正,认真保养, 为临床提供准确的检测数据,让仪器发挥最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叶应妩,王毓三主编.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 社,1997,11

    2,陈卫民.临床检验杂志,1998,16(2) :99

    3,沈秀芬.世界医疗器械杂志,1998,4(4) :41

    4,丛玉隆.临床检验信息杂志.1998, 5(4):112

    (2000年2月3日收稿)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