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8574
“马勃”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丁晓明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江苏常州,213003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850 马勃,味辛性平,入肺经;功用:清肺、利咽止血;一般认为用于治咽喉肿痛、咳嗽失音、 吐血、咯血等。笔者在三十年的临床实践中发现马勃用于内科、外科、五官科等多种疾病, 疗效颇好,现浅述如下。

    1 咳证

    上海第一医科大学姜春华教授运用现代实验室手段对马勃进行药理研究,认为“马勃与百部 对呼吸 道及肺部的多种病菌感染有抑菌作用,并能保持支气管粘膜,降低呼吸中枢的兴奋性,有助 于抑制咳嗽反射”[1]。姜教授自拟截咳名方:其药物组成为马勃3g、百部9g、 野荞 麦15g、全瓜蒌15g、南天竹子6g、天浆壳3只、五味子9g。不拘寒热虚实,随证加减,新老 患者及年少患者皆可用服[1]
, http://www.100md.com
    笔者从1987年开设中西医结合呼吸道疾病专科门诊以来,经常使用本方,效果颇好。现仅就 资料较完整的小儿呼吸道疾病咳嗽66例浅析:(诊断、疗效判断标准采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 994-06-28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以下各病证均同)。

    66病例中,咳嗽30例,肺炎喘咳15例,感冒21例。本文所言小儿呼吸道疾病咳嗽,仅指上感 、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所致咳嗽该主证。

    治疗结果:治愈41例(62%),好转22例(33%),未愈3例(5%)。

    2 胃病

    《章次公医案.胃病》(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年版)中载有一张治疗胃溃疡病处方:马勃 、浙贝母各20g,凤凰衣、玉蝴蝶各30g,血余炭、琥珀粉各15g。上药共研细末,每服2g, 每日3次,饭前服。方中的马勃用得很有新意。笔者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发现马勃不仅可 治疗溃疡病,而且还可治疗急、慢性胃炎。尤其是胃脘疼痛挟有表证,出现咳嗽、失音、咽 红、咽痛时,使用马勃有一举两得之功。对于患有风热表证,又恐服药会引起胃病复发之患 者,无论是胃寒型者,还是胃热型者,马勃都在可用之列。
, 百拇医药
    笔者自1984年至1992年,运用上述“章氏处方”加减治疗消化性溃疡30例,效果满意。总结 如下 :本组病例多有反复发作性上腹部疼痛史,或因上消化道出血入院。经纤维胃镜检查,确诊 为消化性溃疡,其中胃溃疡2例,胃及十二指肠球部复合性溃疡2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26例 (4例伴不完全性幽门梗阻)。入院时15例大便隐血(+++)有2例血色素6g~7g%。疗程结束时再 行纤维胃镜对照检查。

    2.1 治疗结果 治愈25例(83%),好转3例(10%),未愈2例(7%)。

    本组病例治疗最长65天,最短26天,平均治疗38天,大便隐血(+++)的15例用药一周后隐血 相继转阴。

    3 用于咽、喉炎、扁桃体炎、腮腺炎、颜面丹毒等

    马勃体轻上浮,归肺经,所以有散热解毒利咽喉之功用。其善透肺热,肺热得解,故咽痛可 除。本品为解毒药中之善利咽喉者,治热邪火毒雍滞咽喉肿痛,咳而失音,常与甘桔汤、玄 参、山豆根、射干等同用。颜面、颈部、腮部赤肿者,此为瘟毒所致,可用马勃配板蓝根、 连翘、牛蒡子、薄荷、荆芥、玄参、白僵蚕、桔梗等同用,治疗流行腮腺炎有良效。其代 表方剂为普济消毒饮。清代汪昂1694年所著《汤头歌诀》收载的普济消毒饮,是李东垣之方 。吴鞠通认为,前方效虽佳,药较杂,因而在《温病条辨》中,不用黄芩、黄连,防其苦寒 引毒内陷;升麻、柴胡过于提升,恐其引动肝风亦去之。仍旧保留了马勃,其方剂名称仍为 普济消毒饮。说明温病四大家之一吴鞠通也认为在此方中,马勃是不可缺少的。
, 百拇医药
    4 “血证”

    通常,马勃可广泛用于中医“血证”。笔者体会,马勃可用于肺热所致的咳血、齿衄、鼻衄 等症,常配合黄芩炭、仙鹤草、白茅花、生侧柏叶等同用。妊娠吐衄不止、鱼骨梗咽、积热 吐血等均可用。张弘[2]用马勃止鼻血共113例,其中除高血压,再障性贫血及白血 病病例4例效果不佳外,余109例皆获得良效;陶文洲等[3]用复方马勃液在动物实 验 的基础上,通过纤维胃镜定位喷洒治疗17例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取得满意的止血效果;董 禄[4]通过中药马勃止血机制的动物实验研究结果,尝试用马勃粉用于多种外科手 术:增生的前列腺摘除术、肝脏切除、肾部分切除及肝脾破裂止血等,均收到良好的效果。

    综上所述,马勃确是中药中的良药。巧用马勃,常有奇效。

    参考文献

    1,李文海。刘淑余.中医临证绝招.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61

    2,张弘.中药马勃局部应用治疗鼻出血.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65,(1):7

    3,陶文洲,李世德.经纤维胃镜定位喷洒复方马勃液治疗上消化道出血的疗效观察 .中西医结合杂志,1987,(1):12

    4,董禄.中药马勃止血在前列腺摘除术的应用.中医杂志,1964,(8):27

    (2000年4月24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