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8566
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急诊内镜诊治39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王福根

    单位:南京高淳县东坝中心卫生院,211301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863 1994年8月至1998年6月,我院对39例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患者行紧急内镜检 查,且施行镜下紧急治疗,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资料 患者均为本院住院患者,共39例,其中男27例,女12例,年龄2 1~73岁,平均47岁。病程最短36小时,最长15年。诊断标准均符合《内科学》上消化道大 出血的诊断条件。

    1.2 器械与方法 应用OLYMPUS-GIF-P10纤维胃镜,50ml注射 器,有失血性休克者纠正休克,使血压稳定在90/60mmHg以上,均于出血24小时内行紧 急内镜检查,若视野内充满血迹影响观察,则用生理盐水冲洗,检查时发现活 动性出血灶,立即行镜下喷洒止血药溶液,观察无活动性出血后出镜。

    1.3 胃镜检查结果 急诊胃镜检查39例,明确病因的38例,阳性率97.4 %,其中消化性溃疡27例(69.2%)(其中胃溃疡8例,十二指肠溃疡19例),急性胃粘膜病变7 例(18%),食道静脉曲张3例(7.7%),胃癌2例(5.1%),原因不明1例(2.6%)。

    1.4 治疗措施 内镜下见到出血灶分别于镜下喷洒止血药溶液,具体用 药如下:80mg/L浓度的去甲肾上腺素溶液,每次20~60ml;凝血酶溶液,将1000 μ~1500μ的凝血酶用生理盐水10ml溶解,每次10~40ml。

    1.5 结果 在39例患者中,镜下止血成功者34例,止血成功率为87.2% ,镜下止血失败者5例,其中食道静脉曲张破裂3例,胃癌1例,原因不明1例。

    2 讨论

    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是临床上较常见的急症,且病情来势较凶,应 尽早明确诊断,尽快给予积极合理的治疗,紧急内镜检查不失为首选的检查方法,紧急内 镜不但确诊率高,而且可在镜下进行止血治疗,为患者更合理的治疗提供了宝贵的时间。

    通过对39例急诊内镜的诊治,我们的体会是:①在准备充分,技术过硬的基础上,行上消化 道 大出血急诊内镜诊治是安全的、可靠的、确诊率高,止血成功率高,根据不同部位采用局部 喷药止血,大都达到了即刻止血的良好效果,特别是对急性胃粘膜病变的患者,效果尤好, 值得推广应用;②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镜下止血成功率低(本组3例患者均失败),失败 的 原因可能为肝硬化门脉压力高,静脉收缩性差,破裂静脉出血量大,加之肝功能受到损伤, 凝血机制差,仅用镜下喷洒止血药溶液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的患者,行急诊内镜下止血药喷洒应持慎重态度。

    (2000年4月3日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