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8586
苏州市城区9年血吸虫病监测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刘永元 徐海根 徐季德

    单位:苏州市血吸虫病防治站,苏州,215004

    关键词:血吸虫病;免疫学检查;监测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807 摘要 采用免疫诊断方法,对城区职工进行了9年的血 吸虫病监测,并与农村区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城区以往曾患血吸虫病的COPT阳性率显著高于 农村区(P<0.01),同时提出了城区血吸虫病的监测方法和必要性。

    中图法分类号 R532.221

    苏州地区历史上是血吸虫病重流行区,通过几十年的防治工作,于1995年达 到了阻断传播的技术指标,从而转入监测巩固阶段。为了能够达到城乡同步防治血吸虫病之 目的,在城区开展了对职工的血吸虫病普查,并对来本站就诊者进行监测。现将1991 年至1999年的监测查病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监测对象

    将每年应开展查病的企事业单位全体在职职工作为普 查对象;城区部分大专院校新生作为新感染监测对象;以及主动来本站门诊者。

    2 监测方法

    2.1 具体业务及实验室工作由苏州市血防站负责,各系统单位医务室配合开展工作。对 历史上曾患过血吸虫病并有治疗史(简称有史)的人群,直接抽静脉血作环卵沉淀试验(COPT) 测定,1995年开始加间接血凝试验(IHA)项目,1∶10 阳性再作COPT检测,COPT≥5%者作粪 检。无史人群先作成虫抗原皮试,皮试阳性者,再做与有史者相同的检测。COPT和IHA阳性 者作为扩大治疗对象。

    2.2 皮内试验抗原、虫卵抗原、双面胶纸由江苏省血防研究所提供,致敏血球 由江西省血防研究所提供。操作规程参照《血吸虫病防治手册》[1]
, 百拇医药
    3 监测结果

    3.1 在9年中对苏州市城区职工共检查91 074人,检测COPT 6 952人,阳性726人,阳性率 为1 0.44%,占职工查病总数的0.80%。据部分完整资料统计皮阳率为2.34%(216/9 246),有 史病人占职工总数的1.92%(566/29 476)。

    3.2 城区监测有史人群的COPT阳性率高于无史人群(表1①,X2=1 594,P<0. 01)。而有史者与无史皮阳之间的COPT阳性率无显著差异(表1②)。对城区不同地点比较结果,在城乡结合部的职工的COPT阳性率明显高于老城 区的 职工。1995年普查沧浪区老城区内职工,与城郊浒关的苏钢集团职工血清阳性率之间有显著 差异(表2)。

    表1 1991年城区丝绸公司普查COPT结果

    检查人数
, http://www.100md.com
    COPT

    阳性数

    占总数 %

    占COPT%

    无史

    有史

    28 910

    566

    1096

    566

    134

    85

    0.46
, 百拇医药
    15.02

    12.23

    15.02

    合计

    29476

    1662

    219

    0.74

    13.18

    ①(X2=1594,P<0.01);②(X2=1.935,P>0 .05)表2 1995年老城区与城郊结合部职工普查COPT结果

    检查人数
, 百拇医药
    阳性数

    %

    老城区

    城 郊

    4387

    2187

    8

    23

    0.18

    1.05

    合计

    6574

    31
, http://www.100md.com
    0.47

    (X2=23.49,P<0.01)

    3.3 城区职工血吸虫病血清学检查结果与历史流行较重的昆山巴城镇农村区相比较[ 2],城区总体的COPT阳性率比农村区低(表3)。但是,在有史患者中,城区丝绸系统却 明显高于农村区(表4)

    表3 1994年沧浪区与巴城镇普查COPT结果 地点

    检查人数

    阳性数

    %

    巴城

    沧浪区

, http://www.100md.com     1134

    4387

    22

    8

    1.94

    0.18

    合计

    5521

    30

    0.54

    (X2=50.44,P<0.01)表4 1991年城区与巴城镇有史者COPT结果 地点

    检查人数
, http://www.100md.com
    阳性数

    %

    巴城

    丝绸 公司

    749

    566

    22

    85

    2.94

    15.02

    合计

    1315

    107
, http://www.100md.com
    8. 14

    (X2=52.81,P<0.01)

    3.4 在1993年至1999年的7年中,主动来本站门诊者,均作COPT检测,共检253人,阳性22 人,阳性率为8.70%,其中一外来儿童环沉率41%,同时作粪检也属阳性,其余阳性人员环 沉率均小于5%。同期与城区普查职工18 956人,COPT阳性241人,阳性率1.27%相比,来门 诊者阳性率明显高于一般职工(X2=101.91,P<0.01)

    3.5 新感染监测,1997年至1999年对市区大中专学生开展皮试3 370人,皮试阳性104人, 皮阳率3.09%,1∶10间凝阳性2人,未发现COPT阳性者。

    4 讨论

    4.1 分析城区9年的血吸虫病监测结果,未发现本地区新感染的血吸虫病人。但是,城区 通过皮试筛检后以及有史人群的COPT阳性率反而明显高于农村区。这部分阳性者的出现可能 是由于城区查病的频率不如农村区高,治疗的次数不如农村区多,有的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治 疗,尤其是在流行区的返城知青、征土工等人群。同时也证实了城乡职工COPT阳性率明显高 于老城区职工的原因。 因此对这部分历史遗留病人及早检测治 疗,对保护和提高这部分人群的劳动力是非常有意义的。建议城区血吸虫病监测程序仍应 以皮试过筛为主,阳性者再作血检,有史者可直接血检。
, 百拇医药
    4.2 加强血防门诊和疫区外来人口的监测。 1995年8月2日有一5岁女童来站门诊,环沉率41%,同时病原学阳性。该患者原籍安徽繁昌 县 ,目前属血吸虫病流行区,随父来苏打工,结合症状、体征、接触疫水时间、地点,确诊为 外来急性血吸虫病感染。所以,加强血吸虫病门诊的监测,必须引起各级医疗、卫生等部门 的重视。对外来人口集中的部门,应联合有关部门主动开展慢性血吸虫病的查治。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地方病防治司编.血吸虫病防治手册.上海:上海科学 技术出版社,1990,120

    2,刘永元,等.消灭血吸虫病后远期监测方法的应用.见王环增,主编.血吸虫 病研究资料汇编.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8:148

    (1999年12日31日收稿)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