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8596
母乳性黄疸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黄银娟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妇幼保健所,高邮市,225600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869 母乳性黄疸是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一种类型,临床少见,现报道2例如下。

    1 病例简介

    1.1 例1 足月男婴,生后母乳喂养,3天后出现黄疸,第5天最重,然后黄疸稍 变淡,持续3周不退,1992年9月2日疑为肝炎就诊。查体,发育营养良好,肝脾不大,肝 功能正常,血红蛋白为16.3g/dl,网织红细胞为0.03,血清胆红素8.35mg/dl,直接胆红 素为0.2mg/dl。

    1.2 例2 早产女婴,生后2天出现黄疸,第6天比较重,黄疸持续4周不 退,因母乳不足,由母乳喂养改为混合喂养,期间黄疸退而复现。1997年4月20日就诊。发 育营 养尚好,肝脾不大,肝功能正常,血红蛋白为11.6g/dl,网织红细胞0.05,血清胆红素为 5.68mg/dl,直接胆红素为0.03mg/dl。

    2例皆因新生儿黄疸持续不退就诊。经详细检查,确诊为“母乳性黄疸”。例1,嘱其母适当 增加哺乳次数,每次量要少(即少量多餐),25天黄疸消退。例2,暂停母乳喂养,改配方奶 喂养,黄疸明显减轻,8天黄疸消退。

    2 讨论

    2.1 母乳性黄疸发生机制尚未完全明了,经观察研究发现这种现象与母乳喂养有关。初步 认为系因母乳中β-葡萄糖醛酸苷酶较高,使肠道中的结合胆红素转化为未结合胆红素即间 接胆 红素,极易被小肠吸收,而导致以间接胆红素为主的高胆红素血症,以致新生儿出现黄疸 ,故又叫“母乳性黄疸”。

    2.2 母乳性黄疸一般比新生儿生理黄疸持续时间长,本文2例均持续3~4周不退。 在诊断时应与新生儿肝炎鉴别。识别要点是:单纯母乳喂养的乳儿生理性黄疸迟迟不退,但 发 育营养良好,肝脾不大,化验肝功能正常,无贫血及网织红细胞增生,血胆红素虽然可高达 5~15mg/dl但主要为间接胆红素,其中直接胆红素不超过1mg/dl。

    2.3 一旦确诊为“母乳性黄疸”,不主张用特殊的药物,也不必反复去医院求治,以免发 生交叉感染。一般经调整喂养方式,即可使黄疸消退。本文例1采用少量多餐后,黄疸渐退 ,例2改为人工喂养,黄疸逐渐消失。

    (2000年3月10日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