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8537
咽喉部神经鞘瘤1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周雪芳 沈洋

    单位: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常州,213003

    关键词:咽喉;神经鞘瘤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841 摘要 咽喉部神经鞘癌是一种少见的疾病。发生于喉 部更属罕见。神经鞘瘤是一种神经源性肿瘤,起源于周围神经的雪旺化细胞,故称为神经鞘 瘤或雪旺化瘤。它是一种良性肿瘤,偶而有恶性变者。本组10例均为良性。

    中图法分类号 R739.6

    我院于1977年至1998年收治10例神经鞘瘤,男性与女性比为1∶1.5,女性 发病率比男性高。位于咽部7例,喉部3例。男4例,女6例,年龄13~59岁,病程8个月至4年 半。肿瘤位于咽后侧壁者4例,咽侧、颈部均有肿块隆起者3例。

, http://www.100md.com     1 典型病例介绍

    患者,女,13岁,因呼吸困难喉鸣渐加重4年半,曾疑为呼吸困难与扁桃体有关而作扁桃 体切除术。术后症状未见好转反渐加重,进食不畅,吞咽时头向左侧转动后才能咽下,说话 含物感,间接喉镜检查会厌左侧皱壁游离缘见一圆形肿物约3.5cm×4cm×3cm大小,灰白色 光滑,有少许充血,考虑会厌囊肿,CT检查也证实。于直接喉镜下作囊肿摘 除术,因肿物较硬,不易切除,夹取少量组织送活检,病理报告为梭形细胞良性肿瘤 ,考虑为神经纤维瘤。行左颈侧进路喉部肿瘤切除术,切除肿块约4cm×3cm×3cm大小,肿 瘤组织完整送病检为神经鞘瘤。术后第10天,堵管48小时拔管,伤口愈合好予以出院。出 院时病人发音正常,吞咽及呼吸功能正常,纤维喉镜检查,会厌根部粘膜愈合好,上举稍差 ,发音时稍可上举,位于正中偏左,左侧声带被遮盖,不易窥清,右侧声带正常,声门裂正 常,左侧梨状窝稍肿,粘膜光滑,随访1年零3个月无肿瘤复发。

    2 讨论
, 百拇医药
    2.1症状 咽部神经鞘瘤常发于相应口咽部的一侧。7例病人均有咽部不适感或梗阻感,肿瘤增大时 出现咽下困难,影响呼吸、发声,肿瘤位置较高时出现压迫咽鼓管症状,而使一侧听力下降 。本文3例发生一侧性Horner综合症。

    喉部神经鞘瘤多位于一侧杓会厌皱壁和声带,肿瘤小时可无症状,根据肿瘤的部位和大小 可有声嘶、异物感、喘鸣、吞咽及呼吸困难,且睡时容易发生鼾声。多认为来源于喉上神经 内枝或喉上神经支[1]。来源于喉返神经者少,多为单发。

    2.2 诊断 咽喉部神经鞘瘤大多数为单发性,但多发也可见到,临床上常把多发性神经鞘瘤误诊为神 经纤维瘤。咽喉神经鞘瘤不痛,生长缓慢,表面光滑,由正常粘膜覆盖,边缘清楚,无淋巴 结转移,触诊肿瘤质中偏软,且富有弹性,或有波动感,瘤体大小不一,一般呈椭圆形。X 线摄片无特征性表现,CT为有包膜之软组织影,肿瘤CT值略高于脑组织。

    由于该肿瘤不多见,常位于粘膜下,而且有包膜 包裹,若活检不当或穿刺细胞涂片,常易误诊为炎症,神经纤维瘤。本文曾有4例穿刺涂片 为炎症,2例活检为神经纤维瘤,其中1例肿瘤位于左侧杓会厌皱壁处,肿瘤完整切除后活检 为神经鞘瘤。吴学愚等(2)则主张一经诊断直接探查,保持完整包膜 。
, 百拇医药
    2.3 治疗 本病对放疗不敏感。唯一有效的治疗是手术摘除,文献报道罕有复发者。手术 进路应根据肿瘤大小及局限部位而定。本组7例咽旁肿瘤4例经口内,3例颈侧切开;3例喉神 经鞘瘤,2例采用喉裂开术,1例采用颈侧切开进路摘除肿瘤。

    我们体会到经口手术操作困难,有一定的盲目性,容易损伤血管和神 经,伤口也容易感染。采用颈侧切开径路,则可充分暴露肿瘤,保护大血管和 神经,万一伤及可作结扎止血和神经修补。同时,本径路出血量少,不需输血,不易发生感 染。

    本组3例术前有Horner综合症,术后1例症状消失,另2例未见好转。因此, 要慎重选择手术径路,操作仔细,避免损伤神经而引起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Takumida M.et al Neurilemmoma of the larynx:(alasereport) J Laryngol O tol 1986,100.847.

    2,吴学愚等,咽旁Schwann氏瘤32例,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82,17(2)120

    (1999年10月21日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