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8539
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荣花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 江苏224001

    关键词:新生儿;臂丛神经;肩难产;臀牵引

    摘要 本文6例臂丛神经损伤的原因分析 摘要 本文6例臂丛神经损伤的原因分析,系1例为臀 位并脐带脱垂,5例头位产,均为巨大儿。说明巨大儿是造成肩难产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臂 丛神经损伤与肩难产密切相关。如何避免和预防臂丛神经损伤,首先认真作产前检查和诊断 ,加强孕期健康教育并提出预防措施,适当放宽剖宫产的指征。

    中图法分类号 R722.1 R745.4

    本文对我院近10年来发生的6例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进行分析,以探讨发生 原因及如何预防。

    1 材料
, 百拇医药
    本文对我院1986年12月~1996年12月间共分娩总数18 436例。其中发生的6例臂丛神经损 伤进行分析,其发生率为0.3%,头位5例(产钳助产1例,胎吸助产3例,顺产1例)均有出肩困 难,且均为巨大儿(体重大于4000g)。1例为臀位并脐带脱垂,胎儿宫内窘迫,宫口未开全, 行臀牵引费力大,虽无出肩困难,后出头困难。详情见附表。

    附表 6例臂丛神经损伤胎儿体重及分娩方式

    体重

    (g)

    胎位

    分娩

    方式

    出 肩

    困难
, 百拇医药
    性

    别

    其他合并症

    2 700

    臀位

    脐带脱垂

    臀牵

    无

    女

    轻度窒息

    4 100

    头 位

    胎吸

, 百拇医药     有

    男

    轻度窒息

    5 000

    头 位

    产钳

    有

    男

    头颅血肿重窒息

    4 050

    头 位

    胎吸

    有

    女
, 百拇医药
    锁骨骨折 轻窒息

    4 500

    头 位

    胎吸

    有

    男

    重度窒息

    4 200

    头 位

    顺产

    有

    女

    轻度窒息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原因 臂丛神经损伤多数因为难产,阴道手术助产所致。如头位产的巨大儿,肩难产,臀位后出 头机转娩肩困难用力牵拉,出头困难过度牵拉[1]。本文资料中,有5例为头位,均 系巨大儿,均有娩肩困难。1例臀位并脐带脱垂,因胎儿胎心变化,有宫内窘迫现象,宫口 未开全即作臀牵引,牵引用力大,特别是侧屈牵头,易伤臂丛神经。

    2.2 预后与治疗 臂丛神经损伤后有75%~95%的婴儿上臂瘫痪[2],其预后与损伤类型及轻重程 度有关,损伤轻者2~3个月可以恢复功能。若6个月后仍无恢复者则可能产生永久性瘫痪 [3]。关于治疗,一般给予对症治疗。有骨折者先给予处理骨折,应用营养神经的药 物及理疗,保持功能位,针刺疗法。本文6例均经上述综合疗法,半年后有不同程度的恢复 ,有2例去上海华山医院行神经吻合,一年后效果欠佳,患肢萎缩,能抬举但不能作精细动 作。
, http://www.100md.com
    分析其功能不能恢复的原因,可能是产伤造成的臂丛神经损伤,在部分仅仅是神经受牵拉 后,外膜水肿与出血,导致神经传导障碍,因而很快完全恢复。少数因神经水肿再加上部 分神经纤维断裂,造成永久性瘫痪。损伤类型上臂多见,占60%~70%[4]。前臂型 和全臂型少见。全臂型表现最重,预后不佳。

    2.3 预防 我院于1986年12月~1996年12月,10年间分娩总数18 436例,其中巨大儿946例,阴道分 娩512例,肩难产发生率为0.97%(5/512),臀位839例,阴道分娩141例,臂丛神经损伤1例。 说明巨大儿是造成肩难产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臂丛神经与肩难产密切相关。本文6例损伤,5 例是巨大儿肩难产。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物质生活丰富,妇女从一受孕即开始无 限制 地增加营养,产前休息增多。因此第一胎巨大儿发生率有逐年增长趋势。应引起产科医生的 注意。有人提出孕期体重异常增加是巨大儿预警信号,每周体重增长大于500g除非妊娠水肿,要考虑巨大儿,宫高曲线在90 或大于90百分位数,宫高加腹围大于140cm,可做为产前筛选巨大儿方法之一, 产程中还应注意出现活跃期阻滞或延长。第二,产程延长,胎头下降受阻等,要重新估计胎 儿体重,文献报告胎儿体重大于4 500g,第二产程超过1小时,肩难产发生率35%,新生儿死 亡率为3%[1]
, 百拇医药
    臀位分娩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发生率比头位高17倍[2]其分娩方式受到产科、儿 科医生的重视,剖宫产率逐年升高。我院臀位剖宫产率83.19%(698/839),而章小维等 [1]报道1992年和1993年臀位剖宫产率分别为89.5%和86.79%。

    总之,臂丛神经损伤关键在于预防,孕期作合理的营养指导和适当的运动与休息[1 ]。对体重、宫高、腹围增加过快,我们的体会是嘱孕妇受孕8个月后适当减少营养,特 别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重视产前巨大儿的诊断及臀位的处理。正确掌握分娩机转,万一 发生娩肩困难,术者应情绪稳定,当机立断作会阴双侧切开,以向前向下平拉儿头为主,千 万别过于则屈,以致臂丛神经撕裂,这一点应引起我们助产者的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章小维、戴淑凤,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原因和预防后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 ,1995,11(6).312

    2,刘淑云,臀先露胎儿并发症及相关因素,实用妇产科杂志,1991,7(1): 22

    3,秦振庭,围产新生儿医学,第1版,北京:能源出版社,1988.782

    4,上海第二医学院,小儿外科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427

    (1999年5月10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