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8549
首发为肺外症状的肺癌3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汪连根 李茂东

    单位:汪连根(吴江市盛泽医院,江苏吴江,215228);李茂东(吴江市第一人民医院,215200)

    关键词:肺癌;肺外症状;诊断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827 摘要 分析以肺外症状为主要表现的肺癌32例,其中骨 骼系统症状有关节疼痛、长骨压痛、活动障碍;神经系统症状有头痛、昏迷、肢体麻木、失 语和声音嘶哑;全身症状有胸闷、气急、厌食、发热、乏力、消瘦和精神性格改变等。认为 肺癌的肺外表现复杂多样,可分为非转移性和转移性,易误诊,临床上应高度重视。

    中图法分类号 R734.2

    首发为肺外症状的肺癌患者,往往就诊于不同科室,故确诊时间较长,易误 诊,有时失去最佳治疗时机。我院1989~1999年以肺外疾病住院,经确诊为肺癌者计32例, 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3例,女9例。年龄35~83岁,<40岁3例,40~60岁22 例,>60岁7例。吸烟者24例。

    1.2 首发症状、体征及入院病种 骨骼系统症状主要有关节疼痛、长骨 压痛、活动障碍;神经系统有头痛、昏迷、肢体麻木、失语和声音嘶哑;全身症状有胸闷、 气急、厌食、发热、乏力、消瘦和精神性格改变等。入院初步诊断:骨骼系统疾病11例(肩 周炎5例,风湿性关节炎3例,脊柱结核、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病各1例),神经系统疾病9例( 脑 血管意外4例,脑肿瘤、性格行为改变各2例,脑膜炎1例),以待查入院6例(面部浮肿待查3 例,发热待查2例,低血糖1例),肌乏力性重症肌无力和男性乳房发育各2例,皮肌炎和肝癌 各1例。

    1.3 诊断依据 均经胸片、CT、痰、胸水、纤维支气管镜和经 皮肺穿刺或淋巴结病理检查确诊。
, 百拇医药
    1.4 肺癌的组织类型和分期 腺癌18例,鳞癌9例,小细胞肺癌2例,未 分化癌1例,组织类型未定型2例。按TMN分期标准:Ⅳ期20例(占62.5%)。Ⅲ期10例(占31. 25%),Ⅱ期2例(占6.25%)。

    2 讨论

    肺癌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日益严重,其死亡率上升幅度居各类肿瘤之首,至90年代已达到17. 54/10万[1]。早期发现肺癌是提高生存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而早期肺癌的漏 诊率仍高达30%~70%。由于肺癌表现的多样性,就诊时往往缺乏特异性表现,尤其以肺外症 状为首发表现者,经常漏诊、误诊。因此对肺癌肺外表现的全面认识极其重要。

    2 .1 应警惕肺癌的非转移性肺外表现 非转移性原因所引起的肺癌肺外表现易被 忽视而影 响肺癌的及时诊治。若能及时发现肿瘤并进行有效的治疗,则可改善预后。常见的临床表现 有肺性肥大性骨关节病、内分泌失调和神经肌肉改变。
, 百拇医药
    本组3例表现为骨关节病,主要为长骨端和大关节部位肿胀,关节周围软组织红、肿且发热 ,无关节畸形或强直。摄片示骨膜增生。其发病机制不明,可能与体液改变有关[2] 。骨关节病在原发病灶切除后其症状和体征可获改善。

    由于肺癌可分泌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和内分泌激素,常见的表现有Cushing综合征、高钙血症 和男性乳房女性化。本组1例35岁的女性患者,因胸膜炎入院,住院期间反复发生低血糖昏 迷, 最后证实为肺小细胞癌。

    2.2 肺外症状为肺癌转移所引起,此类患者以转移部位受累引起的临床表现为主 本组11例有神经系统表现,其中7例因肿瘤转移至脑内而引起症状就诊于神经内 科,分别 诊为脑血管意外、肌乏力性重症肌无力、脑肿瘤和脑膜炎而收治入院,经详细检查发现为肺 癌脑转移。由于骨骼系统也是肺癌最常见的转移部位,本组有1例曾被诊断为脊柱结核收住 骨科,另有1例长达半年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合并骨质疏松,在收住骨科后因发现肺部症状而 摄胸片,提示肺弥漫性结节,行纤支镜肺活检为鳞癌而确诊。故全面的体格检查、必要的辅 助检查是非常主要的。
, 百拇医药
    2.3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是影响预后的主要因素 在我国,肺癌仍以男 性为主。约80.5%的男性肺癌和19.3%的女性肺癌的发病和吸烟有关[3]。所以仍 应强调痰中反复带血伴同肺癌高危因素如吸烟等,仍是值得注意的高危人群,一旦发现上 述肺外症状,应考虑到肺癌可能。

    2.4 X线片、痰细胞学检查和纤维支气管镜仍是主要的诊断手段 痰细胞学 检查方 便、可行,诊断可靠性大,也可分类型,有利于治疗选择,而X线影像诊断中,CT已成为肺 癌的常规检查,尤其能搜索胸片不能发现的病灶。本组有3例以面部浮肿入院,胸片仅提示 纵膈影略宽,摄CT示纵膈淋巴结肿大压迫上腔静脉而提示恶性病变可能。经纤支镜检查2例 为肺腺癌,1例随访3个月发现皮肤有转移结节,活检提示小细胞肺癌。

    参考文献

    1,王孟山,张广宇.癌基因和肺癌基因在肺癌研究中的应用和发展趋势.中华结核 和呼吸杂志,1998,21:261

    2,罗慰慈.肺癌引起的非转移性肺外表现.实用内科杂志,1990,4:191

    3,瘳美琳,赵家美,张自敏,等.术后化疗疗程对化疗结合手术治疗局限性小细胞 肺癌的预后影响.中华结核和呼吸疾病杂志,1991;14:104

    (2000年3月8日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