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8569
氟康唑合肾气丸治疗老年继发真菌感染24例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曹明亮

    单位:常熟市张桥卫生院,江苏常熟市,215552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857 老年人存在或潜在着多种基础疾病,且免疫力下降,易患各种感染。 由于抗菌 药物的频繁应用,疗程的延长,致老年人群中真菌感染的发生率迅猛增加,如 何合理应用抗真菌药物成了临床上面临的重要 课题。本文总结本院住院部从1995年10月~1998年10月以来,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继 发真菌感染24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24例临床确诊为重度细菌感染性疾病患者,男18例,女6例,年龄60~90岁,平均(67.5±3 .5) 岁。其患基础疾病:慢性支气管炎19例,支气管扩张2例,肺癌 1例,支 气管哮喘1例,糖尿病(Ⅱ型)1例。入院后都经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 图、血糖、血脂等常规检查。标本经细菌学检查证实并发细菌感染存在,应用抗菌药物为: 先 锋必13例、菌必治4例,氟哌嗪青霉素4例,环丙沙星2例,盐酸克林霉素1例。因治疗无效再 经标本( 口腔分泌物、痰、粪便、尿、血)作涂片镜检或培养确诊为继发真菌感染。呼吸道感染17 例 ,肠道感染4例,口腔炎1例,真菌败血症2例。用药方法,氟康唑每日剂量150~200毫克 分3~4次口服,金匮肾气丸10粒每日3次口服。
, 百拇医药
    2 结果

    除1例肺癌死于多器官衰竭,全部治愈。

    3 讨论

    氟康唑具有广泛抗真菌作用。尤其对念珠菌、隐球 菌 具有较高抗菌活性,对念珠菌和隐球菌的MZC分别为0.04~3.12mg/L和 0.39~6.25mg/ L,对曲菌等作用差。本品吸收后在组织体液内广泛分布在皮肤、水泡液、腹腔液、 痰液等中均可达血药浓度的2倍,对血脑屏障穿透性高,脑脊液中药物浓度可达血药浓度的5 0%~ 60%。以上特点,决定了氟康唑在防治真菌感染方面有很重要价值。目前高效低毒的抗 真菌药物很少。如两性霉素B,毒副反应多,病人无法耐受,酮康唑对肝脏毒性大,不宜长 期 使用。而氟康唑弥补了上述缺点,毒副反应相对较低,常见毒副反应为恶心,食欲减退、头 昏、一时性肝酶升高。但是,若接受了多倍于常量的氟康唑或与其他有肝、肾毒性的药物合 用 ,特别是老年患者,存在或者潜在着肝、肾功能损害,甚至会有致命的损害。应用中成药金 匮肾气丸,可有效地减轻或消除上述毒副反应。中医学认为老年病的根本病因病机归于气血 不 和,阴阳失调,主要指肾阴肾阳亏损,肾为水火之脏,内藏真阴真阳。真阴,是人体阴液的 根本 ,对各脏腑组织起濡调,滋养作用,元阴且能化血。真阳是人体阳气的根本,对各脏腑组织 起着温煦生化的作用。《景岳全书》曰:“命门(即肾)为元气之根,为水火之宅,五脏之阴 气非此不能滋,五脏之阳气非此不能发”。金匮肾气丸能起到纠正老年阴阳俱损病理状态。 本方由六味地黄丸加附子,肉桂组成。附、桂辛热壮少火以益真阳,六味地黄丸益真阴。现 代药理研究表明:附子能兴奋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对肾上腺功能不足者,有肾上腺皮质 激素样功能,其煎液能提高机体耐寒能力,并有强心作用;肉桂对中枢及末稍神经有扩张血 管作用,能改善血液循环,并能增强消化机能,排除 消化道积气,缓解胃肠痉挛。用附、桂作动物实验证明,能纠正大剂量皮质激素所致小鼠体 重减轻、虚弱或衰竭状态。而六味地黄丸现代药理证实,有镇静、降压、去脂、利尿、降血 糖、 改善肝肾功能等多种作用。应用肾气丸不但有防治氟康唑毒副反应功效,而且对老年人多种 基础疾病有治疗作用。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医扶正祛邪的治疗原则。本文缺乏临床对照组和统 计学数据,粗略从临床疗效来看,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继发真菌感染优于单纯应用西药抗真 菌药,值得基层推广应用。

    (2000年4月19日收稿), 百拇医药